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春运,我们准备好了
来源:每日甘肃 交通强国   发布时间:2024-01-29 09:23:15   编辑:居玫瑾
【字体:

1月26日,2024年春运启幕。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调度各方面资源和力量,扎实推进春运保障工作,千方百计做好旅客全链条、各环节保障工作以及医疗、民生等重点物资高效顺畅运输,以最大能力、最实举措、最佳状态、最优服务全力打造“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

安全:严守底线

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

一是在运行安全方面,细化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冬季运行特点,进一步完善安全保障措施,加大对鸟击、FOD、跑道安全、不停航施工、净空保护、机坪运行、危险品运输等核心风险的治理;认真做好道面、机坪、航空器除冰雪工作,严禁航空器带冰、雪、霜起飞,目前兰州储存除冰液212吨、防冰液117吨,各支线机场除冰液储量超历年最高除冰液用量;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恶劣天气影响,组织开展大面积航班延误、除冰雪等针对性演练;认真落实水、电、油、气、通讯、导航、生产运行系统维护、网络安全等重点部位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安全万无一失;严格按章操作,确保春运期间工作预案到位、岗位备勤到位、保障设施设备到位;深化隐患排查治理,深入自查自改,坚持隐患动态清零,严防人员松懈麻痹,确保航空器和设施设备工况可靠。

二是在空防安全方面,机场公安部门增加值班警力,加强对机场重点区域的巡逻和控制,果断处置罢机、占机、非法干扰、寻衅滋事和冲击控制区等恶性事件。安检部门严格落实禁限带物品、货物、邮件、行李安全检查标准,做好现场安全检查工作。

三是在消防安全方面。针对冬季运行特点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工作;做好消防救援器材物资储备和日常检查,确保一旦发生消防异常事件能够“拉得出、打得赢”;开展对用电气设备、线路、电动车辆等方面的消防检查,加强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管理;重点关注场区、生活区节假日期间烟花爆竹燃放活动风险,严防引发火灾。

四是在地面交通运输安全方面。各机场、汽车运输公司加强车辆安全管理、车况安全检查,严格落实冰雪路面安全驾驶措施,严防“三品”上车。加强驾驶员安全教育,遵守交通规则,坚决杜绝酒后上岗,确保地面交通运输安全防范到位。

五是货物行李邮件危险品运输安全方面。各机场、物流公司严把货物收运关,加强对货物托运代理人的监督,提升货物运输安全度。地面服务部门、安检部门加强锂电池、充电宝运输的宣传告知,严格执行旅客携带锂电池、充电宝乘机的有关规定,加强烟花爆竹等违禁物品的检查和管控,确保行李运输安全。

六是食品安全方面。加大对候机楼餐饮商户、航空配餐、职工食堂、贵宾厅、头等舱、酒店等岗位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源头管理,确保旅客“舌尖上的安全”。

七是应急处置方面。切实强化极限思维,做好极端恶劣天气影响及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及时准确发布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健全气象信息快速通报和预警机制。提前备好应急救援等物资设备,落实好应急运力,做好应急处置信息报送工作,加强与地方政府以及铁路部门、兰州新区等单位间的信息共享和协同联动,最大限度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运力:科学安排

统筹新增加密航线航班,推出系列“暖心回家”航旅产品,充分保障航空旅客出行需求。

针对2024年春运,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积极协调相关航司,结合春运客流趋势特点,统筹新增加密航班航线,充分保障航空旅客出行需求。重点加密兰州至上海、成都、深圳、杭州、厦门、天津、哈尔滨、海口等热门大中城市航线航班;国际方面,重点新增加密兰州至普吉、batiy、芽庄等热点国际旅游城市航线航班。同时,推出“春节这一程,让回家变简单”惠享日活动,在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举办“经兰飞·如意行”2023/4年“走进校园 温暖假期”航空旅游集市,联合春秋航利用抖音平台开展59元、99元“想飞就飞”直播活动等系列“暖心回家”航旅产品。各机场也通过电台、各微信公众平台及走访旅行社等方式,重点宣传春运期间的航线航班及兰州隔夜中转免费住宿等产品。预计春运40天,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将完成运输起降1.57万架次,旅客吞吐量204.86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5%以上、20%以上。

服务:优化保障

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始终坚持“人民航空为人民”的行业宗旨,恪守“真情服务”理念,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工作。

一是保障重点群体旅客便捷出行。加大老、弱、病、残、孕、幼、青少年、军人、首乘旅客、人体捐献器官等重点群体和重要保障的出行服务力度,持续做好外国人新版永居证的购票乘机工作;根据旅客服务需要,保留人工售票柜台及服务窗口,便利老年人、外籍人员等群体购票,便利旅客办理退改签业务;加强军人、消防救援人员、“三属”(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出行优待;在主要区域设立爱心通道、母婴休息区等旅客候乘和医疗服务点,体现甘肃民航服务温度。

二是加强返校返岗人员运输保障。切实加强旅客信息告知,对于购票、乘机、安检、退改签、行李运输等涉及旅客权益的重要信息提前公布,履行告知义务;优化安检、换乘、行李领取等流程,减少旅客进出站拥挤和站内聚集;制定快速灵活的服务措施,设置急客绿色通道。

三是提升数字化出行服务水平。提供多途径服务咨询渠道,提高电话接通率,提升服务效率。严格落实“首问、首遇、首诉”服务规范,畅通旅客诉求渠道,第一时间做好旅客投诉事件的受理和处置工作。

四是做好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工作。增加高峰期货运保障资源投入,切实提升货物地面保障能力。用好航班时刻资源,联合邮政、顺丰等快递企业,为货运加班包机提供便利。(刘孟宇 吴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