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中川机场T3航站楼连接线建设项目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
来源:中国基建报   发布时间:2023-05-26 11:10:43   编辑:居玫瑾
【字体:

近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公布了第十五届第二批“中国钢结构金奖”和“中国钢结构金奖年度杰出工程大奖”获奖项目,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参建的兰州中川机场T3航站楼连接线建设项目榜上有名。

中川机场T3航站楼连接线建设项目位于甘肃省兰州新区,全长11.27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是西北最大规模的钢结构桥梁应用项目,其中波形腹板体量居全国第一。该集团三公司承建的中川机场T3航站楼连接线T3-4合同段全长3.73公里,主要包括纬一路主线高架桥、T3航站楼枢纽4座匝道桥等,桥梁异形、大跨、小半径曲线等结构多,技术标准高、施工难度大。

施工中,项目部超前谋划,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多次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技术方案讨论会,成立课题研究小组开展科技攻关,参与创建的钢底板波形腹板-混凝土组合梁桥新型结构体系,解决了组合梁桥面板易开裂的通病,提高了材料利用效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总结形成的“组合钢箱梁先顶后降桥面翼缘免支模施工工法”,不仅加快了施工速度,还明显改善了桥面拼缝质量,提高了公路路面使用寿命。此工法已成功应用于安临公路、兰永临高速公路等项目。

此外,参建人员以“安全生产标准化”为抓手,详细编制工程创优策划书,积极推广应用“四新”技术,严格落实各项质量管控措施,从材料入场、焊接质量、杆件精度等方面,全方位加强质量控制,着力打造“品质工程”。

“为保证工程质量,我们专门选派技术骨干,到钢构件加工厂驻守,全程盯控钢箱梁的加工效率,监督钢结构加工质量。”项目负责人王亚锋介绍,同时加大安全管控力度,完善施工细节,排查运输线路及吊装安全隐患,保证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项、省部级工法1项。

中川机场T3航站楼连接线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完善兰州新区及机场路网、改善机场外部环境,对促进兰州新区国家级综合枢纽建设、带动新区及兰州老城区互动协调发展、促进新区招商引资、加快新区建设速度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中国钢结构金奖是中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由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主办,获奖工程为我国从事建筑钢结构制作、安装企业承建的各类建筑钢结构工程,工程质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