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丨甘肃民航机场集团:聚焦提质增效 发力改革创新
来源:甘肃国资、中国民航报   发布时间:2022-07-22 22:24:49   编辑:居玫瑾
【字体:

为纳入外部董事占多数的4家子企业配备外部董事20名,全面实现了外部董事占多数,占集团确定的外部董事占多数的企业户数比例为100%;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双百行动”2018-2022年改革任务现已全部完成,完成率100%,公司发展持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发展活力、管理水平、服务品质和安全保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公司竞争实力显著增强,持续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旅游发展公司2020年与春秋集团进行接洽达成合作共识,2021年底完成混改工作,实现股权多元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一组组数据印证了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国企改革的成效。三年来,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党委聚焦企业改革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坚定发展信心,强化政治担当,不断增强推动各项改革举措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形成推动企业改革三年行动的强大合力,按期完成了甘肃省政府国资委下达的改革三年行动68项任务,集团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国资监管效能明显提升、国企党建引领保障作用进一步发挥,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成为企业发展主基调。

聚焦完善法人治理体系,在效能提升上下真功夫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论述,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按照《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求,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一是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更好地统一起来,明确党委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进一步细化“三重一大”事项权责划分,推动集团各子公司全面完善以公司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厘清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全面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二是持续加强董事会建设,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持续健全党委在企业治理中发挥领导作用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建立健全对董事会决策合规性审查、董事会决议跟踪落实及后评估等制度,更好发挥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职能作用,提升董事会科学决策和规范运行水平。三是加快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的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总经理对董事会负责、向董事会报告工作的机制,充分发挥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的职能作用。认真落实《集团二级及以下企业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施意见》,全面推进集团二级及以下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并为集团董事会配备了职工董事,制定了《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加强子企业董事会建设工作方案》,按照董事会应建尽建的原则,在各级子企业中应设立董事会的4家企业,均设立了董事会,子企业董事会实现了应建尽建,配齐建强;为纳入外部董事占多数的4家子企业配备外部董事20名,全面实现了外部董事占多数,占集团确定的外部董事占多数的企业户数比例为100%。

聚焦混和所有制改革,在混改增效上下实功夫

把推动混改工作作为深化企业改革的突破口,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围绕融资突破促改革,通过债转股、基金投资、发行债券等方式,不断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资源资产变现推进力度,取得了积极进展。在集团层面,按照公益类企业属性和混改相关政策要求,规范有序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在二级公司层面,积极稳妥推进建设集团、旅游发展、航空物流等混合所有制改革,宜参则参、宜控则控。对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强、符合集团战略发展的非法人公司,择机进行改制并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对新建或改扩建机场,则依据出资额度与属地政府探索实施股权多元化或委托经营。

集团旅游发展公司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放大“航空+旅游”优势,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益,2020年与国内航空旅游品牌企业春秋集团进行接洽达成合作共识,2021年底与春秋集团完成混改工作,实现股权多元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聚焦市场化经营机制,在激发活力上下硬功夫

改革三年行动开展以来,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在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先后实施了财务管控体系建设、三项制度改革、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内部审计监督和绩效评价等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从2022年开始,集团所有竞聘上岗的干部一律明确聘期为3年,签订聘用合同,规定聘期内工作要求。对于实行任命制的干部一律明确任期,对于以前实行聘用制但未明确聘期的干部,根据任职时间相应对套聘期,待聘期满后重新聘用。近年来,对集团及下属13个单位77名管理人员开展了竞聘工作。开展管理人员竞争上岗企业户数13家,竞争上岗企业户数比例达到86.67%。在企业改革重组中,有32名管理人员进行了末等调整,7名管理人员因不胜任退出。完成了集团层面4名经理层成员聘任协议和经营业绩合同签订工作, 26户企业48名经理层成员聘任协议和经营业绩合同签订工作,在集团子企业实现了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覆盖。

为了防止集团专业人才流失,摒弃“大锅饭”式的普涨工资做法,进一步细化一线岗位,有针对性地提高岗位工资标准,做到薪酬向一线倾斜,向专业技术岗位倾斜。通过科学的薪酬体系和激励措施,切实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激发企业活力。

聚焦改革专项行动,在示范引领上下细功夫

2018年8月,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有限公司被列为国务院国资委“双百行动”综合改革企业。改革工作推进以来,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公司党委聚焦“五突破、一加强”的目标任务,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法人治理结构、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励约束机制以及历史遗留问题方面精准发力、狠抓落实,用关键改革的突破带动公司的全面改革工作,企业竞争实力显著增强,持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2018-2022年改革任务完成100%,资产总额从2019年至2021年增长49.57%。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积极探索股权多元化改革,在债券市场利率持续上行、发行规模收缩的背景下,注册发行甘肃省首单资产支持证券(ABS),首期实现资产资源变现融资5亿元,平均利率4.2%,较同期银行贷款基本利率降低55个BP,荣获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2021年“年度优秀交易奖”。通过“债转股”实现股权多元化,将甘肃公航旅集团债权本息15.71亿元转为对公司股权,持股比例25.87%,公司净资产增加至36.05亿元,增值率达到48%,在有效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实现省属民用航空业务与通用业务交互共融、协调发展。同时,推行“部门公司化”管理模式,以经营性业务收入和成本为重点,加强业务开展过程管控,建立月度跟踪纠偏机制,将跟踪结果纳入月度绩效考核和年度综合考评中,以数据为依据,加大奖惩力度,强化经营业绩导向。并将商贸、保洁、维保等业务外包,实现了特许经营方式向服务保障业务延伸,在切实夯实安全运行效率的基础上,有效提升了经营效益。

聚焦党建铸魂工程,在深度融合上下深功夫

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集团“党建铸魂”工程,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健全责任落实机制,为集团全面深化改革三年行动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建强党的基层组织同企业改革发展统一起来,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打牢基础、补齐短板,在各个层面构建起严密的组织网络,坚决消除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的盲区、空白点,防止“沙滩流水不到头”。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坚持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升政治本领,坚定理想信念,大力弘扬“担当为要、实干为先、发展为要、奋斗为荣”理念,坚持“干”字当头,“实”字当先,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促落地,切实把集团各项改革要求落细落实落到位。2021年,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获得 “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地面服务部党支部、甘肃民航汽车运输维修有限责任公司第一党支部获得 “甘肃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荣誉称号。2020年,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消防护卫部急救中心主任田玉成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按期完成了甘肃省政府国资委下达的改革三年行动68项任务。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今后,改革将步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席必泽说:“当前,集团改革三年行动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必须要锁定重点任务,聚焦责任担当,滚石上山,克服困难,推动改革形成新成果。确保68项改革任务无漏项,经得起检查和评估,实现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完满收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