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勇担当 保运行——党旗在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兰州机场公司党委组织部、爱民航   发布时间:2022-07-18 11:25:29   编辑:居玫瑾
【字体: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积极响应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党委号召和疫情防控倡议,所属3个党总支、24个党支部、在岗500多名党员和全体干部职工全力投身疫情防控,他们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默默贡献力量,展现出“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守牢守好疫情防控主阵地、主战场。

疫情就是命令

面对突如其来的的疫情,兰州机场公司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疫情调度会和省民航机场集团“四个加强”“ 六个严格”“十项制度”的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启动疫情应急预案,周密制定疫情防控措施,及时动态调整更新,重点加强旅客排查、员工管理、信息报送、环境消毒、核酸采样、入境航班保障等工作。党委班子成员立即开展工作,做到每日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和省疫情调度会的要求动态调整防控措施,每日研判国内疫情形势,从严从细从实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全力保障旅客和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关键时刻勇担当

兰州机场公司党委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各党总支、党支部、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强化责任担当、坚守“战疫”前沿,全面落实防控责任。加强进出港旅客排查,做好内部员工防控,提级环境消毒监测,全力保障入境航班……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一条条疫情防控措施迅速落地,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加强进出港旅客排查管控,确保“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对进港旅客严格按照第九版防控工作方案和省疫情防控办、兰州新区关于进港旅客排查管控要求,落实旅客“一扫一问三查”和落地采、分类管、当面交/闭环管控各项措施,积极协调前站机场,做好来兰旅客登机前的排查和落地前的广播提醒,对不符合出行的“四类”旅客予以劝返;每日研判国内疫情形势,对疫情严重地区来兰航班按照中高风险航班专班保障,有疫情省份来兰航班旅客全部落地采样,其他地区旅客自愿采样,所有旅客扫“小兰帮办”,便于目的地社区及时排查管控省外来兰旅客。出港旅客按照兰州市一周临时性管控措施要求,查验兰州市主城四区离兰旅客24小时内核酸证明和其他疫情地区旅客48小时核酸证明,对健康码异常和无相应核酸证明的旅客予以劝返或移交排查,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输出传播风险。

加强机场内部员工防控,确保职工防控零感染。严格落实民航局加强机场从业人员管控有关要求,提级职工核酸检测频次,做到机场范围内职工每日一检。截止目前,核酸检测结果全部正常。兰州机场实施机场、新区和市区职工三地不流动措施,最大限度降低职工感染风险。同时,严格职工出行管控、严禁职工外出就餐和聚集,坚持职工每日两次健康监测,坚持每日排查职工出行轨迹,对红黄码和近日有中高风险地区活动轨迹的职工在机场隔离点进行预防隔离观察,确保机场内部职工零感染。

提级机场环境消毒监测,确保全域消毒无死角、检测全覆盖。为规范机场区域环境和设施设备消毒工作,先后四次邀请省卫健委专家指导机场消杀工作,制定了消毒标准化作业规范,采取了“设施设备随时消毒、重点区域定时消毒、货物行李六面消毒、每日航后全面消毒、涉疫航班终末消毒”的一系列消毒措施,进一步加强值机柜台、安检通道、行李推车、自助设备、电梯扶梯等旅客高频接触区域和设备的消毒频次;同时,按照“消检结合、科学抽检、突出重点、全面覆盖”的原则,坚持每日对机场区域环境和设备设备进行200余个点位的核酸采样,本地疫情期间每日检测约500个点位,确保机场全域消毒无死角、检测全覆盖。

严格落实入境航班保障措施,确保绿色通道零差错。疫情发生以来,兰州机场作为国内首家接收疫情严重国家入境航班保障的口岸机场,已圆满保障俄罗斯商业包机、维和部队专机等28班入境航班,每班召开入境航班保障协调会,对入境航班保障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组织开展入境航班应急演练,对保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贯培训,提高保障人员防护意识,严防疫情从境外输入传播。截至目前,未发生1起保障差错、职工染疫或疫情输入传播事件。

疫情防控当先锋

“疫情在哪里,我们就战斗在哪里!”3个党总支、24个党支部和77个党小组,带领全体保障人员奋战一线。党员闻令而动、英勇奋战,舍小家、顾大家,在疫情大考中书写民航人对党的绝对忠诚。

疫情期间,为便于旅客及时了解出行政策,地面服务部党总支通过“小红帮您”的抖音平台,每日进行5小时现场直播,有困难找“小红”,通过现场交流问询,让旅客直观的了解出行政策。同时优化首乘服务,推出“绿码出行,‘码’上帮您”服务,主动帮扶旅客填报、申领目的地区健康码,让出行不再因“码”相隔,让旅途不再因“疫”有碍。

党委组织部党支部预备党员毛瑞是人事管理专干兼机场职工疫情防控专员,两年多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负责各类疫情防控文件起草,按标准组织职工核酸检测、疫苗接种、防疫人员的调配、流调人员的排查、集中隔离人员的管控和职工健康监测等数据的汇总上报等工作,经常加班加点,任劳任怨。7月8日至15日,他共组织职工核酸检测28119人次,先后沟通联系职工采取预防性隔离198人次,每日统计更新人员摸排数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党员的新担当。

运行指挥中心党支部党员李兴钰主动申请到疫情防控一线岗位帮助工作,坚持真情服务,积极帮助老年旅客申请健康码、行程码,服务老年旅客出行无忧。他说“虽然工作有苦有累,但作为党员就应该有不怕苦,不怕累”。

为确保旅客及驾驶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飞行区管理部党支部党员张学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开展车辆全面消毒工作,从严落实“出车一次、消毒一次”的防疫要求,在单次保障结束后组织驾驶员对摆渡车内进行全面消毒并填写消毒记录,以便给予旅客安全、舒适、可信赖的乘车环境。他主动要求保障国际入境航班,每次保障完国际入境航班都在集中隔离点进行预防性隔离,期间没有提出任何要求和困难。

疫情防控要做到人防技防相结合。航站区管理部信息党小组与信息维护班组“双组”群策群力,通过技术攻关、方法创新等手段,自主建立疫情防控刷脸验码验核酸设备,目前已完成自检测试,下一步计划将该设备实际投运至机场范围内各办公现场,实现职工健康码、核酸检测结果自助检测功能,不仅为机场职工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技防基础和疫情防控工作效率,而且此次自主研发所节约成本每台可达4.1万元,有效降低了疫情防控设备采购成本。

航站区管理部信息技术党小组积极与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协调,实现了健康码数据、核酸数据共享。分别在T1、T2航站楼安装健康码查验机,实现旅客健康码、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的自助查验,如出现红码、黄码、核酸检测报告超过48小时的旅客会实时告警,提醒工作人员及时处置,通过对红、黄码旅客的精准管控,减少了职工与旅客接触风险,有效提高了旅客健康码和核酸检测报告的效率。

疫情防控不松懈,空防安全不放松。随着顺丰包机和邮航包机的货量急速上升,每晚的勤务保障压力加大,安全检查站第四党支部党员主动请战,组成党员先锋队,带头冲锋在货邮安全检查的一线,老党员周永忠和徐玉青,主动申请至顺丰分拨中心进行补班,在X光机判图时他们凭借自己的“火眼金睛”,不放过任何一件危险品和违禁品,保证航空货邮运输安全。

“我们各有各的坚守”。凌晨4:30分,安全检查站第一党支部预备党员陈翔准时到达T2航站楼,对安检通道进行全面消杀。消杀结束后的他,迅速投入当天的工作。“虽然航班低位量运行,但是只要有旅客在,我就要做好本职工作。”解答旅客疑问、帮助老年旅客申领健康码、为各岗位同事发放防疫物资,一刻不停歇。“累吗?”“累。但是没我老婆累,我们各有各的坚守,不能输给她。”说到家人,这个退伍老兵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妻子是兰州肺科医院护士,常态化的疫情防控,让新婚小夫妻聚少离多成为了常态。因为部分接班人员在兰封控,现场勤务短缺,陈翔不仅要做好特勤岗位的本职工作,还需要随时待命,补班备勤,自7月10日开始,已经连续坚守了一周。他说“我是预备党员,标准必须和正式党员一样,关键时候绝不能掉链子。”爽朗的笑声驱散了一丝郁结的阴霾。

7月10日,安全检查站第三党支部党员王泽睿拎着大包小包回到宿舍。廊桥操作员、质量控制员、疫情防控专员、新晋奶爸,他的身上有诸多的“头衔”。面对新一轮的疫情考验,他逆行而上。因实施临时性管控政策,妻子居家隔离,刚满一岁的女儿送到了老人身边。“哈哈,我这也算是‘妻离子散’了。”玩笑话毕,他严肃地说“党员的身份和肩膀上的职责,不允许我当逃兵。”最伟大的语言莫过于用实际行动坚守着自己的坚持。28岁的王泽睿用表率践行着他的入党誓言。

700人的每日核酸结果统计、每班疫情防控物资的领取发放、安全检查站干部职工实时健康状况监测以及微信群里需要实时关注和回复的信息,每天关电脑室,已经月朗星稀。

这些就是安全检查站第六党支部党员赵婧伊每天的工作任务。千头万绪、杂乱无章足以概括。而这样的工作,她从2020年便开始了。7月初,年轻的女孩儿剪去了长发。“头发太长,洗起来太耽误时间了。”杂乱纷呈的工作和每天大量的数据统计,容不得一丝一毫的错误,每个字符和数据背后,都干系着“职工防护零感染”,每个表格的背后,都干系着兰州机场疫情防线。“锱铢必较”的她,总是不厌其烦地一个个电话和职工核实信息,一遍遍盯数据确保万无一失。

消防护卫部护卫室党支部党员上一线,主动担当,持续做好疫情排查工作,组织成立党员先锋队,每一天,他们身着防护服、佩戴护目镜、口罩和手套,对相应区域进行全覆盖消杀,为在岗职工的工作环境安全保驾护航。

7月13至14日,兰州机场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通过询问、现场检查等方式,对一线 8 个部门、物业公司等单位28名疫情防控专员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进行了检查。每到一个单位或部门,视其工作特点,有重点按要求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从消杀工作的开展到台账的建立,从人员测温、戴口罩、扫码等基本工作到查验核酸检测情况,从网格化管理到措施制度的执行,针对每一个环节的规定要求进行了监督检查。

职工关爱细之又细。兰州机场工会按照省民航机场集团工会划拨的疫情防控专项慰问经费,对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和露天岗位的1700多名工作人员进行了慰问,把集团和机场公司党委、工会的关怀送到了一线干部职工当中。职工餐厅从餐具定期消毒、错峰就餐到餐厅手消、测温、维序等防控措施的逐步升级。提升菜品质量和餐食种类,保障职工吃好,吃的健康。

在危机中育新机。受本轮疫情影响,刚刚恢复的航班架次已经有所回落,旅客吞吐量也逐日下降。下一步,兰州机场将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督导检查组的安排部署,认真做好航班运输生产保障,持续优化、完善机场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机场疫情防控和运输生产持续稳定、安全。

一项项细致入微的工作举措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大战还在继续,大考还在进行。兰州机场公司党委将继续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和省民航机场集团党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运行“两手抓,两手硬”,高质量完成好入境航班保障任务,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好甘肃“空中门户”,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