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航机场集团获省属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优秀”等次
来源: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   发布时间:2022-07-12 10:05:17   编辑:居玫瑾
【字体:

根据甘国资党[2022]69号《省政府国资委2021年度省属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结果的通报》,省属企业中有14户企业考核等次为“优秀”,省民航机场集团位列其中。

2021年,在省政府国资委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省民航机场集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总抓手”,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顶住疫情防控和旅客流量增速回落的双重压力,全力战疫情、保安全、夺损失,保中促稳、变中求进、补中增效、逆势而上,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巩固了安全生产好势头,稳住了经营效益基本盘,破解了企业改革大难题,保持了三期扩建加速度,促进了乡村振兴上台阶,实现了党建水平新提升,取得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高站位抓学习教育,着力增强政治素质。一是牢牢把握“讲政治”这个根本要求。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始终坚持“强理论”这个行动指南,着力提升理论水平。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22次、党委会学习39次。三是落实“五个一”和“十个学出”学习机制,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十大活动”强参与、促深化,“三个阶段”淬党性、提质量,“线上线下”广宣传、优氛围,“知行合一”学精神、悟思想,“五问调研”察实情、寻对策,“一线四制”转作风、抓落实,“首乘服务”献真情、保畅通,“乡村振兴”送温暖、办实事。

担主责抓基层党建,着力提升党建质量。一是狠抓基层党建责任制,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认真组织专题会议、分解任务、跟进督查、述职考核,层层签订责任书,逐级制定任务清单,全面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围绕“两个责任”的落实,靠实党委书记、分管领导和工作部门“三方责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全面提升监督治理效能。三是认真贯彻《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制定《集团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办法》等制度,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质量进一步提升,“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上线率保持100%。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深入实施“双培养”,全年发展党员227人,发展人数创新高;在安全生产、真情服务、疫情防控中努力“创先争优”,4个党支部和1名党员受到上级党组织表彰,集团党委表彰“优秀共产党员”3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0名、“先进基层党组织”17个。

强统筹抓一体推进,着力落实重点任务。一是认真落实省属企业党建提质增效、深度融合、典型创建要求,结合实际一体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体系,坚持纵向横向一起抓,发挥特色、苦炼内功、强化管理。二是坚持“三基”建设,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严起,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力、战斗力,夯实组织根基;持续深化“四抓两整治”,认真开展“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党支部结对共建蔚然成风,共学党建知识,共享党建经验,共办党建活动。三是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积极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加强经营管理人员、急需紧缺人才、党务工作人员三支队伍教育培训。深化选人用人机制,推行基层管理岗位竞聘上岗,优化了管理人员队伍。

盯重点抓攻坚克难,着力破解三道难题。一是集团全体党员以应战状态第一时间进入防控,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干在一线。以31支一线党员突击队、58个党员责任区、52个党员先锋岗、12个核酸检测点为生力军,全面激活了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安全运营的神经末梢,成功破解了“党员发挥作用不突出”的难题。二是秉承党史教育焕发出的强大攻坚活力,有效解开了干部职工思想上行动上的困惑;破解了“混改推进慢”的难题,混改取得重大突破,集团资产证券化取得重大成效。三是以“红色引擎”赋能党建全面融入生产经营典型创建,组织开展“创建卓越党建,打造五星支部”活动,通过示范带动、比学赶超和绩效挂钩,促进党支部在五星创建、晋位升级、竞争竞赛中,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整体提升,有效破解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水平不高”的难题。

树新风抓机制保障,着力从严靠实责任。一是推进党风廉洁抓纪律。探索构筑“分级分类、责任到人”监督网络,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从严把控问题线索处置关口,持续营造“三不”机制氛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断加大,持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二是结合国企党建30条“回头看”,细化形成党建督查清单,对标153项评价要点查找问题短板,逐项抓好问题整改,全面强化党建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内部巡察,持续整章建制、立足长效,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加强巡察结果应用和队伍建设。三是完善意识形态抓机制。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并将其纳入党建考核范围,制定完善该领域规范性文件6份,持续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强化舆情管控引导,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舆论氛围。

聚合力抓服务大局,着力实现年度目标。一是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紧紧围绕“内防反弹、外防输入、人物同防”防控策略,联动四级疫情防控,坚定落实“八个一”措施,阻断疫情扩散蔓延的通道,守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巩固了安全生产好势头。持续推进平安民航建设,强化安全作风建设,制定实施安全管理“六个六”要求,安全管理基础更加稳固。三是稳住了经营效益基本盘。加强生产经营形势研判和运行调度,强化经营监管力度,促进经营效益快速回升,提升延伸产业发展质量,最大限度弥补航空主业亏损。全年集团所属各经营公司实现利润总额5955万元,同比增利204万元。四是实现了服务品质新提升。认真践行“真情服务”,组织开展了“服务质量标准建设年”等活动,以高质量服务供给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民航保障需要。五是保持了三期扩建加速度,以安全质量为重,快速、高效、合规完成年度投资任务80亿元。六是促进了乡村振兴上台阶,2021年5月,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