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政府国资委公开选聘外部董事人才库人选公告
来源:甘肃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2-03 19:47:45   编辑:管理员王琳
【字体:

为拓宽外部董事来源渠道,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外部董事队伍,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促进甘肃省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甘肃省政府国资委决定,面向全国公开选聘专职和兼职外部董事人才库人选。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甘肃省政府国资委监管一级企业33户,分别为:金川集团、酒钢集团、白银集团、甘肃农垦集团、甘肃物产集团、甘肃建投集团、甘肃能化集团、靖煤集团、窑煤集团、兰石集团、甘肃电投集团、甘肃国投集团、甘肃公航旅集团、甘肃机场集团、甘肃城乡集团、甘肃金控集团、甘肃铁投集团、甘肃工程咨询集团、甘肃电气集团、甘肃科技集团、甘肃公交建集团、丝绸之路信息港公司、甘肃药业集团、甘肃文旅集团、华龙证券公司、甘肃新盛公司、水电工程局公司、甘肃中金实业公司、甘肃新业公司、白银产业公司、长城建设集团、甘肃水务集团、知识产权港公司。

本次选聘的外部董事,是由甘肃省政府国资委依法聘任或推荐派出、由所任职省属企业以外的人员担任的董事,且在所任职企业不担任董事和董事会专门委员会以外的其他职务,不负责公司执行层的事务。其中,专职外部董事由省政府国资委委派,专任省属企业外部董事;兼职外部董事由省政府国资委聘任,除担任省属企业外部董事以外,还在其他单位工作或者已退休。

二、选聘人数

本次面向全国公开选聘专职外部董事人才库人选10名;兼职外部董事人才库人选50名。

三、履职要求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战略部署,落实甘肃省委、省政府以及省政府国资委关于省属企业改革发展的部署要求,忠实履行职责,维护出资人和任职企业的合法权益。

(二)认真参加董事会会议,深入研究会议议案和相关材料,对所议事项客观、公正、充分地发表明确意见,并对董事会的决议承担责任。

(三)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履职。专职外部董事在法定工作日内,除参加相关的学习、会议、专项工作外,一律在任职企业到岗履职。兼职外部董事须保证在任职企业履职的必要时间,除不可抗力等特殊情况以外,每年度出席董事会会议的次数不得少于会议总数的3/4。

(四)督促任职企业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五)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外部董事管理办法规定的其他工作。

四、报名资格与条件

(一)专职外部董事人才库人选。

1.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坚决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和个人品行,遵规守纪,诚信勤勉。

2.具有履行岗位职责所必需的专业知识,熟悉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熟悉相关行业和国内外市场。

3.具有国际视野、战略思维、法治理念、市场意识和较强的分析判断能力、风险防控能力、知事识人能力、开拓创新能力。

4.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和较强的治企能力,懂经营、会管理、善决策。

5.具有累计10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拥有企业战略规划、创新发展、财务会计、资本运作、风险管控、法律事务等某一方面的专长。

6.年龄一般不得超过55周岁(年龄计算截止日期2021年12月31日)。

7.一般应当具有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或者相关专业高级职称或职业资格。

8.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心理素质和身体条件。

9.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资格条件。

(二)兼职外部董事人才库人选。

除同样具备专职外部董事人才库人选报名资格第1、7、8、9款条件外,兼职外部董事人选应当具备下列基本条件:

1.具有国际视野、战略思维、法治理念、市场意识和履行岗位职责所需的专业能力、决策判断能力,熟悉宏观经济政策和行业发展要求。

2.具有大中型企业的领导经验;或者累计10年以上企业经营管理或者相关工作经历,履职业绩突出;或者在相关专业领域享有较高知名度和良好职业声誉。

3.年龄一般不得超过63周岁(年龄计算截止日期2021年12月31日)。

因违纪违法违规或者受到责任追究被免职或者解聘的国有企业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以及按照有关职位禁入规定、失信联合惩戒规定不得担任国有企业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不得参加本次选聘。

五、选聘程序

(一)人选报名

可通过组织推荐、委托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向甘肃省政府国资委报名。由本人填写《甘肃省属企业外部董事人才库人选信息登记表》,并提供相关材料。

(二)资格审查

甘肃省政府国资委对报名人员的基本情况进行初步审核,主要审核报名人员基本条件、提供的材料是否符合要求。资格审查贯穿选聘工作全过程,任何环节审查出不符合入选要求或弄虚作假的,立即取消资格。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由报名人员自行承担。

(三)人选评审

成立外部董事专业资格认定委员会,对通过资格审查的人选进行评审,经外部董事专业资格认定委员会认定符合外部董事人选条件的,纳入外部董事人才库初步人选。

(四)公示

甘肃省政府国资委对符合条件的初步人选进行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五)入库

公示期满无异议的,纳入甘肃省省属企业外部董事人才库。

(六)选聘

根据甘肃省省属企业董事会建设情况和专业结构配备需要,适时从人才库中遴选合适人员,履行相关程序后聘任为外部董事。拟任专职外部董事的,还需进行履职能力测试。

外部董事实行任期制,每届聘期不得超过3年。任期结束后,经甘肃省政府国资委考核为称职及以上等次的,根据工作需要可以连任,但在同一企业连续任职一般不得超过6年。

(七)薪酬

专职外部董事薪酬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构成,其中,绩效年薪、任期激励收入与任职企业规模、任职企业户数、考核评价结果挂钩。兼职外部董事的薪酬由工作津贴和会议津贴组成,按照相关规定不得领取兼职报酬的人员,依其规定执行。

(八)遴选常态化。

本次集中选聘后,甘肃省政府国资委建立常态化专职和兼职外部董事人选选聘渠道,接受组织推荐、委托推荐和个人自荐,不定期组织外部董事专业资格认定委员会进行资格认定,补充外部董事人才库。对外部董事的资格实行动态管理,有效期原则上为3年,期满后再进行审核,确定是否保留入库资格。

六、报名材料

(一)《甘肃省属企业外部董事人才库人选信息登记表》一式两份(内附两寸近期正面半身免冠彩色照片)。

(二)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专业技术资格证书或相关职业资格证书。

(三)获得专业领域重要荣誉、重大工作成就及奖项等材料,如出版论文或专著的,将论文或专著名称附在材料后。

(四)由组织推荐的还需提供推荐函、人选的任免审批表或履历材料;委托推荐的需提供推荐函。委托推荐和个人自荐的,如有工作单位,需提供本单位或上级主管单位同意报名的材料。

以上材料报名时提供电子版即可。通过资格审查的,将通知提供原件及复印件用于评审环节。

七、报名时间及方式

(一)报名时间:自公告发布之日起至2021年12月25日。

(二)报名方式:报名采取网上报名方式。《甘肃省属企业外部董事人才库人选信息登记表》在选聘公告的附件中下载。

(三)材料电子版和纸质材料扫描件需制成压缩文件后发送至指定邮箱,邮箱地址为gsszfgzw2021@163.com。邮件标题统一为:姓名+外部董事人才库人选报名材料。

(四)我们将严格做好报名信息的保密工作,报名资料恕不退回。

联系人:

兰江涛 0931-7879648 13609311444

蒲玺鑫 0931-7879649 1366938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