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召开党组会强调:切实做到“六个起来” 努力实现“问题隐患清零”
来源:中国民航报   发布时间:2021-06-17 11:43:12   编辑:网站管理员
【字体:

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上来,让“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安全发展理念更好入脑入心,让思想认识更好受到洗礼,让“六个起来”更好落实落地,努力做到“问题隐患清零”,本报从今天起开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安全论述 努力实现民航安全问题隐患清零”专栏,更好营造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深入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促进重要论述更好转化为开展民航安全工作的正确思路和有效举措,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不断提升落实“六个起来”能力,确保实现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

6月15日,民航局召开党组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并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会议强调,全行业务必时刻保持警醒,深刻吸取事故惨痛教训,结合行业安全生产形势,认真落实“六个起来”相关要求,在全行业认真开展“问题隐患清零”行动,严密防范各类风险挑战,努力实现“问题隐患清零”,确保航空安全万无一失,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认为,电视专题片从直面风险、树牢理念、强化责任、健全体系、狠抓落实五个方面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内涵丰富、剖析深入、思想深邃,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活教材。通过深入学习,民航局党组再次深刻体会到,“生命重于泰山”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和为民情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教训深刻,要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增强政治敏锐性,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既充分体现了系统的安全观念,也有很强的针对性,对抓好民航安全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航安全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会议强调,全行业要切实提高政治敏锐性,努力增强“问题隐患清零”的决心。行业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电视专题片精神,自觉把相关精神要求作为重要内容融入民航安全工作总遵循。特别是当前已进入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这一关键政治敏感时期,抓好民航安全工作更是事关全局,容不得半点松懈和麻痹。行业各单位要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认识到越是到了临战关键时期,越要重视“六个起来”,要充分理解和把握“六个起来”中所蕴含的系统安全管理理念和方法,充分认识和发挥“六个起来”的功能作用,进一步增强做到“六个起来”的自觉性、主动性,强化“问题隐患清零”的决心。要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举一反三、抓点带面,采取务实有效举措,区分轻重缓急,集中整治安全管理隐患清单上的存量问题,加强风险隐患分析研判,努力发现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新问题,严密防范各类风险挑战,以“眼睛里不容沙子”的态度,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把是否做到“六个起来”、做到“问题隐患清零”,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指标,作为检验民航各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是否坚定、能否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指标。

会议对行业当前安全运行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从历史不安全事件数据看,从每年6月份开始,逐渐进入传统的运输生产旺季,天气复杂多变,不安全事件往往开始抬头,进入季节性高风险期。会议强调,各单位要准确把握民航安全阶段性特征,努力提高“问题隐患清零”的能力,切实加强系统性风险预警研判,突出聚焦飞行、运控、维修、空管、机场、安保等各关键岗位、重点环节,提高系统性风险防范能力。要增强飞行机组能力,做好不正常情况的应对处置预案,严格掌握运行标准;增强运控部门能力,加强对危险天气的监控,严把飞机放行关口;增强机务维修人员能力,严格落实飞机检查工作,对飞机发动机、起落架、飞控系统等重要部件和系统进行重点检查,确保飞机适航性;增强空管部门能力,加强天气会商与天气形势分析,提高预警预报的准确性与及时性;增强各机场单位保障和服务准备能力,加强设施设备检查和维护,以及危险天气下飞机停场、过夜的安全防护。

会议指出,随着我国民航安全管理理念的不断进步、安全管理能力的持续提升、技术保障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民航业整体安全水平在不断提高。但随着民航安全发展进入新阶段,安全工作中的风险隐患日益隐蔽、日益深层次,全行业要更加关注各类不安全事件背后的组织机构、安全文化、系统管理等深层次问题,这就要求行业各单位必须落实各自在“六个起来”方面的责任,协调发力,以更好地实现“问题隐患清零”目标。要充分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以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两个清单”的动态管理为契机,进一步规范、整合危险源识别、风险评估、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健全完善分级治理、闭环管理、程序规范、措施可行的常态化工作机制,聚焦“问题隐患清零”目标,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问题整改措施,加快整改流程。要进一步落实各级领导的领导责任,将工作重心、工作精力向基层一线倾斜;在消除安全隐患上,舍得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在工作决策上,把握好安全与发展、效益、服务、正常的关系,毫不放松抓好安全工作;在日常工作中,严格管理,严格要求。要进一步落实员工的岗位责任,杜绝对周围问题隐患的熟视无睹,杜绝对习惯性违章的侥幸心态。以“绝不让飞机带着一丝疑问上天”的严谨态度,对发现的任何问题隐患都要“放不下”。做到在本职范围内不缺位,发现别人疏漏主动补位。要进一步落实民航行政机关监管责任,对恶性违规违章行为保持严打高压态势,通过严肃处罚触及违章单位核心利益,推动“问题隐患清零”。对于短期内可以完成整改的隐患问题,尽快整改清零;不能完成整改的,出台等效管控措施;短期内不能整改且没有等效管控措施的,将采取关停措施。民航行政机关还将加大对安全隐患清零行动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隐患问题整改到位。

会议最后强调,生命重于泰山,全行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当前民航安全形势,切实推动“六个起来”真正落实落地,努力实现“问题隐患清零”,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确保民航安全万无一失,以化解各类风险实际成效彰显政治担当,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中国民航报 记者吴丹 通讯员冯建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