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辖区各机场践行真情服务全力做好春运保障工作
来源:爱民航   发布时间:2021-02-01 08:55:21   编辑:网站管理员
【字体:

1月28日,2021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面对当前全球疫情加速蔓延、国内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的复杂形势,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辖区各机场聚焦人民群众需求和关切,坚持践行真情服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努力实现“健康春运、平安春运、畅通春运、温暖春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航空出行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在国内机场中率先启用智慧闸机核验健康码,旅客出示身份证并进行人脸识别,即可完成人、证、码“三合一”核验,提高了人员信息查验和通行效率,有效防止了旅客聚集和人员接触,缓解了春运期间大规模人员流动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的压力,也为老年及特殊旅客提供了更加便捷、安全、健康的出行体验。

春运期间,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还投入了自助安检闸机投入试用,可快速对旅客身份证信息和人脸进行双重核验,大力提升证件核验和人员信息核验效率,降低旅客排队等候过检时间,为旅客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出行服务。与此同时,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还推出晚到预约服务,晚到旅客可在航班起飞前60分钟通过关注“小红帮您”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预约申请通过后由工作人员引导旅客通过安检“绿色通道”快速完成登机。

敦煌莫高国际机场加强对特殊旅客的关爱,专门安排服务人员佩戴“青年志愿者”绶带进行流动服务,积极为有困难、有需要的旅客提供全流程服务,确保各项保障工作无缝隙对接。同时,在问询柜台、头等舱、候机区等场所悬挂中国结、鞭炮、灯笼、等装饰品,营造浓浓的节日气氛,打造舒心的出行环境。

嘉峪关机场在候机大厅,值机柜台,安检通到口等客流密集区域设置志愿者服务岗,重点关注首乘、老年无人陪儿童等特殊旅客,形成全流程真情服务。同时,加大青于蓝班组线上服务平台宣传力度,提升品牌知晓度,并在手续办理问题易发环节,设置提示牌,为旅客提供指引。

庆阳机场新购置4台自助值机设备,在值机、托运、安检、登机等关键流程保持人工服务与智能服务并行,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在“四代一优”“晚到旅客助您行”“一箱情愿”等十余项细化措施和“扫码支付”等九项便民服务举措的基础上,增加“温暖回家路”、无纺布手提袋、红马甲特殊服务“爱心”岗、“准妈妈”爱心便利贴、二次过检优先卡等便民措施。同时在候机楼安排专人为旅客提供现场问讯、乘机指引、协助申领健康码、助残帮扶等服务,并免费为出港未携带口罩旅客提供便捷服务,营造舒适、便捷的出行环境。

张掖机场设立“无健康码通道”,采用身份证查验等替代措施,配发“老年旅客关爱卡”,优先办理值机、安检以及登机手续,方便老年旅客出行。推出“青春志愿者号“无忧大使号”等服务,及时为旅客分忧解难,并专门设立特殊旅客值机柜台为行动不便的旅客、单独乘机的儿童,享受机场提供的乘机、候机、登机提供一条龙服务,尽心尽力做好特殊旅客服务工作。同步推出晚到行李递送、小件行李寄存、遗失物品保管寄送、冬衣无忧保管等贴心服务,在登机口柜台设置“便民服务箱”,内有针线、创可贴、老花镜等物品,供旅客免费使用。

金昌机场制定《老年旅客出行服务保障制度》和《服务流程及质量标准》,做好春运期间特殊旅客服务工作。岗位工作人员落实“首问首遇首诉”工作责任制,为旅客主动提供帮助,确保老年旅客出行便利。同时,为营造热闹喜庆的新年氛围,金昌机场精心筹划“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主题活动,为出行旅客送上新年祝福。

陇南机场细化完善服务举措,将旅客服务落到实处。“陇小美”服务团队增设服务岗,宣传疫情防控个人保护措施、春运常见禁限带物品等内容,并为旅客提供医药箱、行李车等便民服务。同时,积极协助老年旅客等特殊群体解决好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积极为旅客营造温馨、舒适的出行环境。

(通讯员:李敏 杨晓磊 顾超 谢琪 王志立 史金江 叶亮 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