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机场成功保障我国首架大型人工影响天气无人机 “甘霖-I”首飞活动
来源:爱民航   发布时间:2021-01-08 15:40:00   编辑:居玫瑾
【字体:

1月6日,由中国气象局、甘肃省人民政府、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主办,甘肃省委军民融合办、金昌市委市政府、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等承办的“甘霖-I”人工影响天气无人机首飞仪式在金昌机场成功举行。

为保障好本次仪式顺利开展和参会代表顺利来金,金昌机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保障方案、制定工作流程,准备期间和仪式当天公司全员行动,倾力奉献,确保了活动顺利保障和机场运行安全。

省民航机场集团领导高度重视,在活动筹备阶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席必泽、总经理胡红斌、安全总监潘有军、金昌机场党委班子多次深入仪式各保障部门、各一线岗位检查指导相关工作。与此同时,集团主动邀请甘肃空管局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和活动当日的管制、气象保障。

金昌机场为保障活动顺利开展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一是疫情防控方面,金昌机场制定了疫情防控专项方案,在活动现场安装红外测温仪3台,准备足量一次性外科口罩及免洗手消,安排专人为参会人员发放口罩,做手部消毒,严格做到参加活动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在活动前后还对活动会场及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并联系市卫健委有关专家现场指导防疫工作。二是飞行保障方面,积极与民航空管单位和军方沟通申请无人机飞行计划,提前安排特种车辆,向无人机提供地勤服务,场道人员多次巡检道面和鸟防工作,确保飞行安全。三是仪式现场值守方面。为确保网络传输、电力专线的稳定运行,指定专业技术人员值守各个关键部位,保证无人机飞行期间的网络和用电正常。四是嘉宾服务方面,优化细节,超前服务,与主办单位对接嘉宾信息,确保接机安排顺畅。五是安全保障方面,在市政府的支持下,金昌机场协调市公安局、市消防支队、市卫健委,派足消防救援、公安维保和医护救护力量,保障仪式期间安全。

金昌机场已根据人工影响天气无人机飞行条件和特征,初步建立了一套作业保障模式,保障能力和服务质量逐步提升,在保障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已被省上确定为人工影响天气无人机作业的试飞基地。下一步,金昌机场将全力配合省上相关部门和科研试飞单位,为全面优化我省航空高技术产业结构,建设甘肃省“智慧天空”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