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举行
——书写新时代交通运输精神文明建设新篇章,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凝聚起强大精神动力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15 15:43:33   编辑:居玫瑾
【字体:

12月14日,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部举行,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命名2018—2019年度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奋力书写新时代交通运输精神文明建设新篇章,凝聚起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强大精神动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好先行。

部长李小鹏主持会议。国家铁路局副局长刘克强、中国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国家邮政局副局长赵民和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李庆忠出席会议。

杨传堂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字字千钧、催人奋进,为推动新时代交通运输精神文明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一以贯之抓好落实。

杨传堂强调,2015年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暨新闻宣传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全行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硬建设”与“软建设”同步推进,不断强化共同理论武装,努力培育共同价值追求,孕育共同道德文化,共同树立文明新风,共同讲好交通故事,交通运输精神文明建设在守正创新中深化拓展、在开拓进取中深耕厚植,为开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提供了有力支撑。

杨传堂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更好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赢得斗争,推动交通运输精神文明建设在新的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一要坚持以思想武装“铸魂”,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二要坚持以价值引领“聚气”,争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三要坚持以精神感召“赋能”,争做新时代交通精神的弘扬者。四要坚持以文化自信“固本”,争做新时代交通文化的建设者。五要坚持以文明理念“化人”,争做文明绿色出行成风化俗的推动者。

杨传堂强调,抓好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始终坚持正确导向,打造高素质精神文明建设干部队伍,形成工作合力,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氛围。

李小鹏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努力开创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运输工作,坚决完成好今年交通运输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新时代交通精神,凝聚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强大力量。

根据交通运输部决定,上海铁路监督管理局等199个单位被授予“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称号,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白龙江营业投递部等211个单位被授予“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示范窗口”称号。

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代表,以及铁路局、民航局、邮政局、部机关司局、在京部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溧阳市交通运输局、河北省邮政管理局、国家铁路局铁路机车车辆驾驶人员资格考试中心、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管理部有关同志,代表本次获命名的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作交流发言。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铁路、民航、邮政、海事、长航、救捞、船级社系统和京外部属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