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敬畏”征文选登】心存敬畏 行之高远
来源:《读者欣赏·甘肃民航》2020年11月刊    发布时间:2020-11-23 11:34:00   编辑:管理员王琳
【字体:

对于许多篮球爱好者来说,2020126日是黑暗的一天。前美国职业男子篮球联赛(N BA)洛杉矶湖人队的球星科比·布莱恩特因为飞机失事永远离开了我们。为世界体坛一颗巨星的陨落感到惋惜的同时,我们再次意识到,安全之于民航有多么重要!

“安全”到底是什么?“安全”二字对于民航业来说到底有什么样的意义?在我看来,民航业的安全,就是每一个民航人一直坚守的敬畏!

记得初看《中国机长》时,我被四川航空3U8633机组沉着处置突发故障的敬业精神所感动。影片结尾处,飞机安全落地后,机长刘长健郑重说出12个字:“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看似简单的“三个敬畏”,不正是我们中国民航人的心声和毕生的追求么!

敬畏生命——安全生产无小事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看到了生命的脆弱。生命只有一次,安全不能重来,正是因为这种不可逆性,生命才显得神圣不可侵犯,才会令人心生敬畏。安全是生命的绿洲,是一种责任,是一种希望,是一种牵挂,只有实现了安全,才有可能实现生活的一切美好。乘客将自己的生命交付民航工作者,我们的每一步操作都会影响到万米高空中旅客们的生命安全。所以,坚守一颗敬畏生命的心,认真对待日常工作中的每一项指令、每一个步骤、每一次起降,对每一位旅客的生命安全负责,是对民航人最基本的要求。

敬畏规章——事故不难防,重在守规章

古人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民航的安全生产工作更是如此。想必大家还记得2015年幸福航空JR1529航班在福州长乐机场迫降的事故,机长为节省燃油,对客机操作要求视而不见,违章着陆。更不可思议的是,这种严重的违规行为竟被当作“省油诀窍”在训练中“传授”,明明是违规操作的恶习,却被当作成功的经验,最终酿成了恶果。血的教训让我们反思,对规章的漠视,以及长期习惯性的违规操作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民航业的安全运行,离不开对规章的敬畏。规章制度是通过无数次血的教训总结出来的,遵守规章就是为了避免重复犯错。作为一名民航人,我们应时刻严守规章制度,以身作则,杜绝违章,要及时消除工作中的错误、危险、隐患。

敬畏职责——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

职责是责任和能力的统一,敬畏职责,不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习惯、一种素养、一种优秀的更是一种责任感。民航事业的安全运行,离不开每位员工干好本职工作、做好分内之事。保障工作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需要始终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机组之所以能够创造奇迹,离不开机组及地面所有工作人员对规章的敬畏与严守。敬畏规章,既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他人负责。

安全是民航事业的前提,没有安全保障,民航事业的根基就会坍塌。“心怀敬畏,使命必达”是民航人始终坚守的初心,每一位民航人都应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时刻保持警惕,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山河无恙,你我才能相安!

(作者/张掖机场公司 安伊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