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敬畏”征文选登】生命的彩虹桥下,是一场最美的遇见
来源:《读者欣赏·甘肃民航》2020年11月刊   发布时间:2020-11-23 11:13:24   编辑:管理员王琳
【字体:

纪伯伦说过:“从工作里爱上生命,就是贯彻了生命最深的意义!”身为飞机配载员,我们肩负着保障飞机平衡的重任。“高标准、严要求”是我们对待每项工作的态度,扎实稳固的业务知识是承载飞机平衡的基石。我们的护航是日复一日的坚守,我们的使命是将“三个敬畏”(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贯穿于日常工作中,在平凡的岗位上铸就不平凡的载重平衡事业。

敬畏生命 落根心海

生命是脆弱的,但生命又是坚韧的。当我们选择了这个守护生命安全的岗位,我们就必须遵守规章,时刻牢记职责。“生命的天平” 不容有失平衡,作为一名飞机配载员,我们的职责就是确保飞机在空中保持平衡。

或许,有很多人并不了解飞机配载员这个岗位。航班起飞前,我们会根据旅客的人数、旅客的座位分布,以及飞机承载货物的重量,计算出飞机的平衡参数。也正因此,有人形象地把我们喻为“飞机的裁缝”。一套量身定制的“舱单” 是配载员给每架飞机制定的最标准的衣服,也是我们对生命最庄严的许诺。

对我们来说,安全不仅仅是规章制度中的条文,更是一种工作习惯,是一种“生命重于泰山”的自我约束。正如悬于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提醒自己细心谨慎,警钟长鸣。配载工作虽然平凡,但对我而言,这份工作是一个不断学习、励精图治、奋斗不息的过程,更是一个安全意识和安全行为养成的过程。

虽已时隔两年多,但那一声声 “四川8633”“四川8633”的急促呼叫犹在耳畔。相隔万里,通讯中断,彼此却因敬畏生命而呼吸相连,空中、地面齐心协力,共同唱响敬畏生命的最强音!“中国机长” 的临危不乱,是职业赋予的勇气与坚韧,是遵章守纪化为习惯,更是对敬畏生命的践行和诠释。

敬畏职责 铭记初心

回想起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货物装载与舱单不符事件,初入配载岗位的我们,没有透彻地领悟生命的真谛,也忽视了职责的重托,更将制度在心中稀释成最简易的条例。当遭遇到重挫,我们才幡然醒悟,当时慌乱的神情还历历在目。彻夜梳理出错误流程和重心比对数据,分工查文件、写记录,班组的每个人对生命的理解进一步加深。意识到规章的不严谨、制度的形同虚设和工作作风的涣散,我们害怕了!

这一事件让我们瞬间成长,只有淬炼扎实的业务技能,将制度镌刻在心里,将职责铭记于脑海,一丝不苟地将流程精准再精准、规范再规范,才能避免再次出错。出错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再次前行的勇气。坚守安全红线,养成良好的安全生产作风,按章操作、规范作业是地面运输保障流程的重要依据。心中有红线,行中有环节,配载工作需要认真的态度与娴熟的技能,不能抱有任何侥幸心理,细致入微到每项流程,把对生命的敬畏深埋于心底。三年以来,从接触配载工作之初的稚嫩,触碰配载的 “尖刺”,到尝到懈怠的苦涩,这些点燃了我对配载工热爱的火种,变成了负重前行的力量。

在时间的沉淀中,我们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参加配载技能比赛,我们深知,相对于成熟的机场配载员,我们还有很大差距。钻研的路上,每一步都有温度、有印记、有收获,我们在挫折中读懂了“职责” 二字。我们是机场安全运行的直接实施者、操作者,我们的职责就是要始终坚守安全第一的信仰,用如履薄冰的忧患意识、按章操作的行为准则、多种备份的应急思维,去守护每一次飞机起落的平衡。敬畏职责、履行职责的背后,是每日严格的专业训练、成千上万次操作的细节,是将规章熟记于心的不懈坚持,更是将安全意识融入血液的笃定。

敬畏规章 严防以待

2020年春节,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这个年变得不同寻常。此时,守护旅客身体健康显得尤为重要。面对疫情,我们班组结合配载岗位的性质,立即调整了航班保障流程,严格按规章操作,把控各项政策的一线落实;增设问询柜台,引导旅客填写健康码,核对进出港及过站旅客的身份信息;对高风险及预警人员等,我们及时查询上报,联动公安、医疗部门核查人员信息及后续观察工作;加强与各航司的联系,针对不同城市及航线,采取一系列抗疫措施,共同筑牢防疫战线。我们联动守护着旅客的生命安全,将对规章的敬畏升华为抵御疫情的自觉行动和坚定决心。虽没有穿白大褂,但我们愿意化身斗士,齐心协力守护着这张“生命之网”。

民航事业中,没有所谓的“超级英雄”,更没有所谓的“奇迹”,飞机的每一次平安起落,都是无数民航人日复一日的守候。安全是对生命的敬畏、对规章的严行、对职责的恪守,愿每一位配载员的每一次 “裁剪”,都能化成最绚丽的羽翼,起落在逐梦蓝天的每一座机场。

生命的彩虹桥下,是一场最美的遇见。

(作者/陇南机场公司 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