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开辟空中紧急通道 全力保障文县抗洪救灾
来源:甘肃党建   发布时间:2020-08-28 15:28:20   编辑:管理员王琳
【字体:

8月份以来,甘肃省陇南市受持续性强降雨影响,多县区发生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严重威胁。灾情发生以来,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党委迅速行动、快速响应,第一时间对保障陇南抗洪救灾工作作出部署,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主动担当、靠前指挥,举甘肃民航之力全力保障防汛救灾工作,联合民航甘肃安全监督管理局、民航甘肃空管分局和西部战区兰州基地有关部门成立协调保障专班,赴陇南机场组织协调防汛救灾航空飞行保障,同时及时对接空军、金汇通航等单位完善保障流程、明确保障措施和职责,确保防汛救灾保障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陇南机场工作人员保障灾区孕妇安全撤离  摄影/陈振宇

17日下午,受特大暴雨影响,陇南市文县石鸡坝镇水磨沟村发生泥石流灾害,300余户1300余名群众民房被淹,汛情紧急。在接到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及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紧急调度保障救援直升机的任务后,陇南机场公司党委迅速组织机场运行指挥、地面保障等部门及机务油料等驻场单位,通力协作,精心保障,做好了管制指挥、飞行调配、物资转运等工作,为救援直升机开辟快速、安全的绿色通道。同时,还主动为军方及地方政府救援人员提供后勤保障,为获救受灾群众提供饭菜,用真情服务温暖受灾群众。

20日,在陇南文县抗洪救灾的紧急关头,为进一步缩短应急救援直升机往返路程及时间,构建应急救援的空中快速“黄金通道”,陇南机场公司党委迅速抽调党员干部和空管、油料等业务骨干成立抗洪救灾党员先锋队,第一时间赶赴陇南市为文县救援直升机协助提供对空指挥和陆空通讯保障,在陇南市体育场架设临时地面塔台,构建起应急救援的空中快速“黄金通道”,确保应急抢险飞行任务顺利开展。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责任担当,让党旗在抗洪一线高高飘扬。

陇南机场空管人员到达陇南市体育馆协助文县救援直升机对空指挥和陆空进行通讯保障 摄影/李林蔚

22日,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党委相关负责人赴陇南机场对救灾直升机保障和救灾物资调运工作进行实地督导,现场召开救灾飞行航管保障协调会,并慰问了救援消防保障员和一线工作人员。督导组要求机场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重要指示精神,讲奉献、讲担当,全力以赴、全面配合,坚决保障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为快速救援搭建畅通地空中生命通道。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抗洪救灾的关键时刻,陇南机场各党支部、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请缨,组成抗洪救灾党员先锋队。面对灾情,广大党员逆水而行,始终冲锋在防汛救灾第一线,协助搬运救灾物资、为获救受灾群众提供餐食,空管人员严阵以待,靠前指挥,加强指挥调度,确保特殊时期应急救援飞行安全,全力筑牢防汛抗洪“安全堤”。

康伯衢是陇南机场航管中心管制室班组长,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得知抗洪救灾直升机紧急保障任务后,他主动放弃陪护假,告别妻子和孩子,主动请缨,投身抗洪救灾工作。在此次救援直升机保障中,他带领班组成员及时完善应急救援方案,与空军救援机、金汇通航救援机密切沟通,准确了解救援机起降时间,精心做好航班执飞与应急救援保障,确保防汛抗洪时期机场运行安全。作为党员发展对象的李强,是陇南机场公司航管中心管制员。8月20日,就在陇南市文县抗洪救灾的紧急关头,他主动申请进入抗洪救灾党员先锋队,第一时间赶赴陇南市体育场为文县救援直升机协助提供对空指挥和陆空通讯保障工作。面对汛情,他们不畏惧、不退缩,关键时刻冲到了工作一线,他们是党员也是新时代的民航人,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的初心使命,守护着平安。

截止目前,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已安全保障救灾直升机104架次(含调机),运输救灾消防员18人,保障转运米、面、油、水等灾区生活必须物资10余吨,救出受灾群众75人。后续,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将进一步发挥陇南机场文县抗洪救灾空中运输“主战场”作用,积极配合政府和相关单位,继续做好救援直升机地面保障、空中指挥、空域协调等航空救援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航空为人民”的使命,筑牢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固堤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