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五十载·筑梦新时代 ——写在兰州中川国际机场通航五十周年之际
来源:作者/王琳   发布时间:2020-07-24 15:11:27   编辑:居玫瑾
【字体: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陇原大地上第一座大型的现代化机场,是甘肃省省会兰州市的空中门户、西北地区的重要航空港、国际备降机场。时光回溯到1970年7月26日:伴随着一架伊尔-14飞机顺利降落,兰州中川机场正式通航。从此,陇原大地架起了一条便捷、通畅的“空中桥梁”。

天道酬勤,日新月异。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对于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来说,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2020年,是中国民航从航空运输大国向运输强国跨越的冲刺之年,同时,也是兰州中川国际机场通航五十周年。


五十年砥砺奋进,几代人上下求索。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始终坚守“一切发展为了人民”的初心,牢记“人民航空为人民”的使命,践行“让广大旅客满意”的承诺,紧密围绕省民航机场集团总体发展思路,甘心守道,肃然敬业,志远行凡,在加快国际空港建设和“四型机场”建设的征程中,书写着甘肃民航事业的传奇与华章。

忆往昔 峥嵘岁月里不负韶华

穿越历史的沧桑巨变,当我们回首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走过的半个世纪的光辉历程,每一个脚印都坚实有力,历历在目:

1970年7月26日,兰州中川机场通航,这座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末的机场,正式投入使用;1997年,兰州中川机场一期扩建工程正式开工建设;2001年,机场航站区扩建完成并投入使用;2010年,兰州中川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开工建设;2013年,兰州中川机场正式提升为国际航空口岸,更名为兰州中川国际机场;2015年,甘肃省政府重新收回机场管理权,改组成立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亦随之开启了加速发展的新征程。当年1月,机场二期扩建工程通过竣工验收;次月,T2航站楼正式进入运营;9月,中川机场综合交通枢纽与中川铁路同步建成投运,成为全国第二个集民航、铁路、公路三位一体、无缝换乘的综合交通枢纽;2016年,兰州中川国际机场飞行区等级升级为4E,跑道延长至4000米,年旅客吞吐量突破千万大关,正式迈入全国大型繁忙机场行列;2019年,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完成运输起降11.8万架次、旅客吞吐量153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2万吨,三大指标增幅分别位列全国千万级机场第三名、第五名、第六名。旅客吞吐量全国排名由33位晋升到27位,省会机场排名由24位晋升到18位……


看今朝 开拓奋进中不忘初心

五十年栉风沐雨,兰州中川机场厚积薄发,开拓奋进,紧紧围绕“一带一路”空中黄金通道建设,积极发挥甘肃空中门户作用,不断夯实机场安全生产根基,着力打造“中国最佳中转体验机场”服务品牌,筑牢党建引领的“根”和“魂”,积极推动机场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累累硕果。千万级机场安全能力综合评价考核结果由36名提升到15名,“小红帮您”班组荣获“全国民航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机械自动化”班组荣获甘肃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称号,“光明”班组荣获民航工会“优秀安全班组”称号,消防护卫部急救中心荣获中央文明办“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志愿服务联盟”“白金十分钟自救互救团队奖”,综合服务品质显著提升、安全态势持续平稳向好、运行保障能力显著增强,航空运输网络通达全球,旅客吞吐量节节攀高,智慧机场建设加快推进。

时光荏苒,初心不变。今天,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依然在不断探索更便捷、更智慧的模式,将智慧建设与安全服务、旅客出行紧密结合。人像识别、自助值机、自助行李托运、航班保障可视化、生产调度智慧化、全流程通关无纸化……用科技把牢安全关口、增强服务能力、提升旅客体验。

展未来 乘风破浪中不辱使命

从艰难起步到飞速发展,兰州中川机场体制机构几经变革,但那份为了民航事业发展、为了人民美好出行而拼搏奉献的行业初心,始终未曾改变。

2020年6月29日,三期扩建机场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获批。作为甘肃省“十三五”重大工程项目,同时也是甘肃省全面承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打造“丝绸之路空中走廊”的重要支撑性项目,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项目总投资335.5亿元。本期工程按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38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0万吨目标设计,飞行区等级4E,按照“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兰西城市群核心枢纽、发展中转航空市场及面向西部国家开放的区域枢纽机场”的战略定位,为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进一步提高综合保障能力,满足航空业务量快速增长需要,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辉煌五十载,蓝天追梦人。如今,在这片厚重的土地上,奋进的跫音依然回响,依然铿锵有力。

五十春秋写华章,乘风破浪起新航!新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将以通航50周年为契机,不忘“人民航空为人民”的初心,服务于国家战略,服务于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于广大旅客安全便捷出行,勇担新使命,筑梦新时代,和衷共济,同心致远,当好“开放大门户,思路大空港,经济大快线”的排头兵,将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打造成为“国家西部重要枢纽机场和全国进疆黄金通道”、“一带一路”上的璀璨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