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聚合力,强基固本促发展 ——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抓党建促发展纪实
来源:作者/ 刘孟宇 王艳云   发布时间:2020-07-17 10:03:37   编辑:管理员王琳
【字体: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骤然袭来,迅速蔓延。疫情突发后,甘肃民航机场集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成立防控指挥部、制定下发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从防控机制、职责分工、处置流程、资源保障、信息共享、员工防护等方面做出翔实安排。集团所辖7个机场设置54个留观室、组建96人专业医疗救护队,制定四严、四快、四保防控措施,并建立一天一研判、两天一调度的工作机制,及时传达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动态跟进和调整、完善和优化防控措施,较好地守住了我省疫情防控的空中防线。

这是甘肃民航人抗击疫情的一个剪影,也是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持续不懈抓党建的一个缩影。近两年,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党委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共同努力,确保了安全生产态势平稳、运输吞吐量快速增长、基础建设有序落实,产业布局多元拓展,群团组织焕发活力,精准扶贫落实到位,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

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召开庆祝建党99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 摄影 马凡婷

支部是堡垒,释放内生动力

党支部有力量,党的一切工作才能落地有声。2018年12月29日,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党委组织召开第一次党代会,科学确定了集团未来发展战略,为未来发展明确了思路,指明了方向。综合运用党组织各种资源,动员组织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全面落实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努力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转化为集团提质增效和改革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

炎炎烈日下、凛冽寒风中,几把小马扎、一张简易桌,甘 肃省民航建设集团第四党支部的党员们围坐在一起召开支部党员大会。 “项目建设条件越是艰苦,工程量越是艰巨,我们党支部的旗帜越是要高高飘扬!”党支部书记黄小刚告诉记者。

“支部在一线,党员在现场。”作为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的子公司,甘肃省民航建设集团基层党建工作因地制宜、不走形式、注重实效,是整个机场集团公司党建工作的真实写照。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为省属国有骨干企业,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认真履行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实抓细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 “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逐步形成。以“班子优秀、功能优化、作风优良、服务优质、业绩优异”为基层组织规范,大力实施“党建铸魂” 工程,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增强。

通过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积极打造“特色党支部”和“标兵党支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遵守“思想领先党性强、服务争先能力强、创新率先活力强、廉洁保先担当强”的“四先四强”党员行为守则,涌现出了一批彰显甘肃民航形象和甘肃民航精神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先进个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

班组是标杆,打造一流团队

班组是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和管理工作最基层的组织单元,是激发职工活力的“细胞”。近年来,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按照中国民航局对“三基”工作(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和工会关于加强班组建设的要求,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班组建设活动,通过注重班组建设顶层设计,明确班组建设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班组建设管理机制,创新班组管理模式,全面推进班组建设,着力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助力集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小红帮您”班组、嘉峪关机场“青于蓝”班组等具有鲜明特色的班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新春伊始,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候机楼内,身着红马甲的“小红帮您”班组成员活跃在航站楼出港大厅,为第一次乘坐飞机以及对乘机流程不了解的旅客提供协助办理登机牌、指引旅客到达安检口、引导特殊旅客前往问询台办理特殊旅客申请等服务,优化首次乘机旅客的出行体验。

盛夏时节,嘉峪关机场隔离厅里,身披红色绶带的“青于蓝”班组成员面带微笑,为旅客奉上清凉的菊花茶、解暑的绿豆汤、凉好的白开水,给予旅客细致入微的关怀。

金秋十月,张掖机场的“裕固族姑娘”头戴尖尖的红缨帽,身着美丽的裕固族服饰,在候机厅往来穿梭,为来宾敬献哈达、发放张掖民族文化旅游宣传册,不厌其烦地为旅客讲解裕固民族风情,介绍张掖风景名胜,吸引诸多旅客上前询问、合影。

寒冬深夜,敦煌机场的气象观测室和预报室内灯火通明。“风云”班组的成员们正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观测机场内天气情况,对各种气象资料进行探测、收集、分析、处理、制作,准确、高效地提供气象情报和相关气象服务,全心全意保障飞行安全。

……

企业千条线,班组一针穿。一个个战斗力强、凝聚力高的特色班组团队,似一股股涓涓细流,汇聚成甘肃民航发展的强大动力。

党员是旗帜,发挥头雁作用

雁阵飞得高,全靠领头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一天,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公司消防护卫部急救中心接到了首个疫情航班保障任务。身为共产党员、急救一班班长的闫喜柱第一个请缨出战,他说: “我有经验,我先上。”在做了简单的防护措施后就直奔机舱,一干就是一天,他和小组成员排查了所有的发热旅客,出色地完成了当日航班的保障任务。第二天,根据航班保障和发热旅客排查的情况,他修订完善了特殊保障工作流程和便捷的信息留存表格,推广至急救小组,从而使特殊航班及旅客的医疗处置更加严谨和高效。

3月初,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接到入境包机航班保障任务。面对国外疫情形势严峻、入境航班保障存在的危险因素,机场全体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从敲开舱门第一位人员入场,到最后一位人员离场,往往一坚守就是8小时,以实际行动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全省人民构筑起第一道健康屏障。

党员始终冲在工作第一线,为企业发展尽职责、树典范、做贡献。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全体干部职工积极践行“甘心守道、肃然敬业、志远行凡”的企业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宗旨理念。如今,走进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各机场、各单位和项目建设一线,支部是堡垒,班组是标杆,党员是旗帜。这些正能量的积聚,为企业加快发展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党建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

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同谋划、共部署、齐推进,以党建保安全、以党建推改革、以党建激活力、以党建转作风、以党建聚人心、以党建促发展,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人心,积蓄了动力,促进我省民航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骄人业绩。

在机场项目建设方面,甘肃民航建设项目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重点建设项目相继实施,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陇南机场等新建项目竣工营运;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二期及站坪扩建、敦煌机场、庆阳机场等改扩建项目建成投运,综合保障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和武威、临夏民用机场工程前期工作顺利推进,取得阶段性进展。

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全省大局为己任,全力构建以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为核心,河西、陇东各支线机场为两翼,承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向西、向南延伸开放的重要通道机场集群。2015年以来,集团以“扩充运力、优化结构、增干富支、强化通道、完善通达、拓展货运”为工作重心,创新开发思路,深耕航空市场,航线网络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完善,基本形成了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骨干航线为核心,通达至欧洲、西亚、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干线与支线、国际与国内航线协调发展的航空网络布局。

近年来,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所属机场旅客吞吐量节节攀升、屡创新高,旅客吞吐量从2014年的751万人次增加到2019年的1796万人次。其中,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实现了从600多万人次到1500万人次的历史性跨越。

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坚持稳中求进、进中向好、好中求快,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勇气,在坚持不懈中谋求新作为,在持续努力中呈现新气象,在战疫情、保安全、夺损失的实践中开创甘肃民航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刊发于《2020年6-7月读者欣赏·甘肃民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