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报》评论:航企如何赶上直播带货的热潮
来源:中国民航报   发布时间:2020-05-07 14:25:28   编辑:采编员
【字体:

市长、县长化身“带货主播”,为当地的滞销农产品吆喝叫卖;联想、格力、携程等知名企业的董事长、高管亲临直播间,“放飞自我”为产品代言……“无接触购物”的概念得到广泛的传播和接受,线上零售出现逆势增长,直播“带货”正在成为当下具有强大消费号召力的商业模式,而参与其中的厂商和“带货人”也越来越多元化。

前不久,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进行了直播首秀,全过程累计838.7万人观看,收到了不错的营销效果,为航企高管“闯荡”直播带货界打响了“头炮”。在经济形势回暖、急需刺激消费的当下,航企赶上直播带货的热潮是开辟收入来源、熬过行业“寒冬”的需要。从长远来看,改革创新现有的营销模式,才能更好地适应智慧化的消费场景和消费者的新消费习惯。而航企直播带货如何才能收到更好的效果,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直播带货能不能搞红火,最重要的是能不能做到货真价实。没有好货,再卖力吆喝也难以让消费者下定决心购买。因此,航企首先要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想方设法调动公司核心优势,串联合作伙伴的资源,设计出物美价廉的航旅产品。并且要注重突出直播专属产品的稀缺性和唯一性,让消费者感受到当下不购买,可能就失去了一个好时机。此外,诚信原则也相当重要。曾经的电视购物便饱受虚假宣传的诟病,最终失去了受众。航企可以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设计不同的产品,在直播中要把产品特点如实地展现,供拥有不同诉求的消费者选择。考虑到航旅产品属于服务类产品,从购买到使用有时间差,因此产品售后的主动服务也要让消费者感到贴心、舒心和放心。

有了好产品,还需要一个好卖场。航企做直播带货,需要找到合适的平台。某家电公司的董事长在某平台直播带货的首秀,却出现了频繁的网络卡顿现象,导致效果不佳,甚至有网友调侃:“看来没掌握核心科技,网络都这么卡”。这是一个平台选择的“翻车”案例。不同平台的运营思路、用户群体、影响力和成本费用各有差异,航企应该循序渐进,从一到多,首先选择一个与企业标签、产品特质最契合的平台进行尝试。在积累一定的经验之后,逐步进行多平台布局,最终打造直播带货的矩阵。

产品就位,台子也搭好了,下一步该怎么吆喝也是一门学问。航旅产品有其特殊之处,如何将其摆到镜头前进行展示,是一个需要探索的新领域。此前,春秋航空在直播中推介新航线,采取了多地连线的形式,与旅游博主互动展示当地的旅游资源;某OTA平台的董事局主席更是亲临景点和酒店,穿上古装带货,1小时内销售额达到2691万元。无论是专业主播带货,还是高管带货,最重要的是让屏幕前的消费者有参与感、体验感和信任感。

在这个“万物皆可播”的时代,直播经济是带动消费的新增长点,也是一个不容错过的发展风口,航企也需要尽快搭好台、卖好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