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安全总监潘有军】: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多措并举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来源:爱民航TV   发布时间:2020-03-24 09:02:41   编辑:采编员
【字体:

民航机场是境外输入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连日来,面对全国境外输入型疫情防控风险日益严峻的形式,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采取了哪些措施,在保障正常出行的同时积极应对境外疫情输入?3月20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的形式,专访了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安全总监兼安全服务管理部长、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潘有军。

潘有军:目前,境外疫情输入形势严峻复杂,防控任务艰巨繁重。截至北京时间3月20日12时,境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突破16万例,是我们国家的两倍。意大利、伊朗、西班牙、德国、美国、法国六个国家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一万例。

截至3月19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28例,其中输入确诊病例前三位分别是:北京70例,甘肃43例,广州42例,我省排在第二位。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主要来源伊朗、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

3月10日至3月19日24时,集团辖区各机场共排查入境来甘返甘人员累计931人,其中兰州机场854人,支线机场77人。北京、上海、广州、昆明、成都五个口岸机场入境来甘返甘人员累计571人,占80.67%。

机场作为外防境外输入的第一道关口,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任务,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不能降低”的总体要求和系列批示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民航局安排部署,继续严防死守,抓紧抓实抓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多措并举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摄影 王生朝

集团境外疫情输入防控的主要措施

穷尽办法加强信息研判

集团专门成立了由机场公安和兰州机场主要领导为负责人的信息研判组,全天候24小时,及时收集入境人员数据,各协作单位推送的协查信息,以及民航订票、数据、离岗数据,通过对比分析,综合研判,将入境来甘返甘人员航班信息即时即推各机场,为机场做好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也为地方做好后续转运隔离等工作争取主动。

严格落实进港航班境外疫情输入防控措施

首先对进港航班进行分区保障,对载有入境人员的航班,安排专用停机位、专用车辆、专用路线,实行分区保障,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其次是分类管理,将入境人员和其他旅客分类进行体温监测,填报个人信息,核验健康出行码,对入境人员、发热人员、核验健康码和填报信息未通过的人员,快速就近隔离,并逐一签字确认后移交地方卫生健康部门转运。

坚决做好内部员工的防护工作

各机场依据《运输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第三版)》标准和集团要求,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做到员工疫情防控零感染。

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多措并举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摄影 王生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