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塬”梦 ——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来源: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   发布时间:2020-02-21 03:09:48   编辑:张剑利
【字体:

10月的陇东董志塬,在秋色的映照下,处处显现着蓬勃生机。山间清澈的河水、飘洒的落叶、红红的野果,绘就了一幅迷人的西部金秋风光画卷。

记者驱车前往中村镇进行采访,沿途山峦起伏。从山顶放眼望去,平整的乡村水泥路像丝带一样蜿蜒于山腰,64座扶贫产业蔬菜大棚宛若云霞般飘落在马莲河畔,整洁的新农村住宅坐落于村文化广场周围,好一派恬静、美好的新农村景象。

这里是被大山环抱的甘肃省庆阳市宁县中村镇邓家村。很难想象,在三年前,这里还是宁县的重点贫困村,老百姓的生活极其困难。2015年初,该村贫困发生率高达4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脱贫攻坚做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为加大对贫困地区的帮扶力度,实现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2017年,根据甘肃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工作安排,由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结对帮扶宁县中村镇邓家村、刘家村和政平村。

三年来,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积极承担起省属骨干企业的社会责任,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扶志与扶智等方面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目前,帮扶村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重大进展,邓家村、刘家村已实现整体脱贫,深度贫困的政平村预计年内脱贫。

党建扶贫,筑牢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堡垒

2018年10月19日,中村镇蔬菜大棚扶贫产业项目建成并正式移交宁县中村镇人民政府    摄影:王生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能够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开展帮扶工作以来,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以实施党建引领奔小康为总抓手,积极推动各项脱贫攻坚政策的落实。在集团第一次党代会上,更是把精准扶贫摆在重要位置,明确要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的重大部署,全力解决帮扶村“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的问题。

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宁告诉记者,在帮扶工作中,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探索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党建扶贫新模式,夯实帮扶村基层党建工作,让村党支部成为扶贫攻坚的战斗堡垒,扶贫干部和党员成为扶贫一线的先锋模范。

群众利益无小事。三年来,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与帮扶村开展支部共建、结对帮扶、走访调研和驻村帮扶,帮助困难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在群众面临暴雨频发、房屋倒塌的危难时刻,及时组织排查险情,协调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住房问题;在群众面临突发疾病、家庭突变的困难关头,积极走访慰问,捐钱捐物,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

2019年6月20日,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机关党委以“结对帮扶聚合力,党建引领促发展”为主题,组织了2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赴帮扶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教育活动,与帮扶村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10月,面对帮扶村党支部党费匮乏、党支部设施设备老化等问题,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为中村镇党委,邓家村、刘家村、政平村及合作社党支部补贴党费7万元,用于支持帮扶村建设党支部阵地,开展党员活动等。

2017年至今,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先后向中村镇邓家村、刘家村和政平村选派6名党员干部驻村开展扶贫工作。帮扶工作队与“村两委”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驻村党员干部带头讲党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引导全村党员转变观念,使全村党员群众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群策群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了思想根基。

2018年集团投资70余万元修建的宁县邓家村绿色产业瓜菜大棚 摄影:杨仲平

驻村帮扶以来,扶贫干部牢记使命,怀揣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深情,逐户走访贫困家庭,精准定位,因户施策,呈现出党员带着干、干部帮着干、群众跟着干,“九牛爬坡、个个奋力”的生动局面。

2019年6月中旬,中村镇接连下了几天大暴雨,在雨季的陇东地区,这样的天气很是常见,可对扶贫干部周军来说,这样的天气令他无比揪心。看着窗外的倾盆大雨,周军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居住在大山深处的贫困户王西俊。他迅速带领扶贫干部张国宏、黄帅、李钊冒雨前往王西俊家,劝说王西俊从年久失修的窑洞搬到新盖的砖瓦房居住,这已是他第15次劝说王西俊了。被雨水浸泡的乡村小道泥泞不堪,扶贫干部们一步三滑,步履维艰,李钊因滑倒造成腿部受伤。

在帮扶村,这样的事经常发生,但对扶贫干部来说,这些都早已习以为常。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从党委班子到扶贫工作队乃至党员干部,都早已把贫困户当成了亲人,他们时常牵挂着这些“家里人”。

办实事,解难事,提升村民幸福感

扶贫干部与帮扶村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要想富先修路”。针对中村镇邓家村交通不便,制约当地发展的现状,为了有效解决老百姓出行难的问题,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把邓家村村道建设列为重点帮扶项目,协调资金240余万元,规划建设了农村公路四级标准的水泥路。这条长3.7千米的乡村道路虽不算长,却连通了邓家村与外面的世界,让当地的农副产品走向了市场。当地乡亲们得到了实惠,这条路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连心路”“希望路”。

不仅如此,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还先后投资38万元为邓家村建设了村民文化广场和乡村活动室。同时,本着“试点先行,逐步推进”的思路,以落实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实事为重点,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积极推进生产布局的调整和村容村貌的集中整治,新农村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在村文化广场健身的老乡满心欢喜地告诉记者,现在村里条件好了,基础设施也完善了,在劳动之余,他们可以在这里跳舞、唱歌、健身,不仅丰富了精神生活,而且大家的身体素质也增强了,他们感觉很开心、很幸福。

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实施了一系列扶贫举措,极大地改善了邓家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村民们的一件件难事,都在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中得到了解决。

航宁合作社实现分红“开门红”

甘肃航宁农民专业合作社入股分红大会  摄影:王生朝

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因地制宜、因户施策,聚焦特色产业,引导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目前,帮扶的宁县中村镇邓家村、刘家村和政平村已经走出了一条集种养殖、生产加工、包装销售为一体的特色致富道路。

2018年10月19日,由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出资70余万元建设的蔬菜大棚扶贫产业项目建成并正式移交宁县中村镇人民政府,这标志着邓家村扶贫产业项目正式拉开了帷幕。该项目占地3.67万平方米,建设钢架蔬菜大棚64座,以邓家村58个贫困户为收益主体。70岁的村民王甲斌告诉记者,这是近十几年村里最大的产业项目,是他想都不敢想的事。

瓜果套袋装箱销往市场  摄影:张国宏

为了使蔬菜大棚长期实现效益,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牵头组织贫困户家庭成立了甘肃航宁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实施“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运作模式,将蔬菜大棚以股金方式平均分配到每个贫困户,所有贫困户每年都能获得收益。

为了让合作社的农产品走向市场,使贫困户真正得到收益,2019年5月份以来,扶贫干部周军在兰州、西宁、西安等地四处奔波,寻找市场。在他的努力下,大棚种植的蔬菜瓜果被销至多个地市。由于常年在外奔波,周军的皮肤晒得黝黑,当地百姓都亲切地称他“瓜贩子”。

合作社红薯种植喜获丰收  摄影:张剑利

2019年6月22日是邓家村贫困户最高兴的一天,这一天,甘肃航宁农民专业合作社召开了贫困户分红大会,合作社按照入股资金的16.8%给贫困户分了红,分红最多的有5000多元,最少的也有1000多元。周军告诉记者,2019年是蔬菜大棚投入生产的第一年,西瓜、甜瓜的产量高,市场价格也好,合作社首次分红实现了“开门红”,16.8%的分红比例也是宁县专业合作社里最高的。年底,合作社将根据实际收入,按照既定的5∶3∶2分红比例(确保58户贫困户每年可以拿到大棚收益的50%,大棚收益的30%用于劳务费,大棚收益的20%用于合作社来年生产运营资金)进行二次分红。

记者了解到,宁县中村镇地处马莲河畔,良好的自然环境特别适宜瓜果等农作物生长,这里盛产的红薯更是口感香甜、营养丰富。但长期以来,由于缺乏销售渠道,导致瓜果产业凋零。而现在,有了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的产业帮扶,村民们再也不用愁瓜果卖不出去了。

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以合作社为基础,扶持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和“五小”产业,帮助帮扶村开展电商平台建设和培训,拓展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同时,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积极构建农产品空中物流通道,让帮扶村农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工作。

记者了解到,贫困户王西俊今年在合作社也领到了分红。原来他仅养了3只羊,现在已经有4头牛和30多只羊了,他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紧紧依托产业扶贫,持续扩大甘肃航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生产规模,先后形成了甜瓜、西瓜、红薯、黑猪、苹果等种养殖产业。下一步,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将根据市场需求帮助帮扶村建设相关配套设施。

消费扶贫,畅通农副产品销售渠道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席必泽考察邓家村小学  摄影:张剑利

消费扶贫是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户的产品,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

2019年9月25日,一辆满载红薯的货车顺利抵达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这些来自宁县中村镇邓家村的红薯经过套袋装箱后,将被运往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前后三批共计10万斤红薯,将由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工会发放到每一位职工的手中。

这次定向采购活动,是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积极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精神,开展消费扶贫活动的又一次重要实践。

据悉,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在全省率先落实消费扶贫政策,2019年4月以来,集团先后在邓家村、刘家村及政平村采购了约120余万元的甜瓜、西瓜、黑猪肉、红薯等农产品,用于职工食堂食材和职工的防暑降温补贴,深受广大职工的喜爱。

记者从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工会了解到,原来向职工发放的防暑降温用品,现在全部改成了帮扶村种植的甜瓜、西瓜,这一举措不仅让职工吃上了绿色健康食品,而且帮助帮扶村拓宽了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极大地激发了贫困户的生产积极性。

下一步,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还将继续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广泛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其中,建立完善帮扶地区农副产品与企业产销融合、合作共赢新机制,带动更多的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健康扶贫,把温暖送到贫困户的心坎里

集团捐建邓家村小学爱心书屋    摄影:王生朝

俗话说“病来如山倒”,许多家庭被大病、慢性病压垮,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时有发生。

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积极发挥自身力量,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了免费体检、义诊救助等多种形式的健康扶贫工作。

邓家村的贫困户刘根学,早年在外地打工时曾因右腿受伤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每逢季节交替,他全身会出现大片红疹,痛痒难忍,病痛严重影响了他的生活。2019年5月5日,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赴邓家村开展扶贫调研,集团领导得知刘根学的情况后自费联系庆阳市人民医院皮肤科专家到家中为其就诊。

刘根学告诉记者,扶贫干部每隔两三天就会去看望他,询问病情进展,还多次从兰州买药给他。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折磨他多年的痼疾竟然被治愈了,现在他已经能下地干活了,脱贫致富的信心也更足了。

集团开展健康扶贫送医送药

2018年以来,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组织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和庆阳机场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前后赴邓家村开展了5次健康扶贫义诊活动,为村里的贫困户免费体检、送医送药、宣传普及卫生常识、讲解家庭急救方法。义诊活动累计免费诊治260余人,免费体检580余人,先后送去3万多元的非处方常用药品和多种健康方面的书籍。

没有健康就没有小康。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一环,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不仅给贫困户家庭送来了健康,更为他们带来了温暖和希望。

开展精准扶贫义诊、赠药活动1   摄影:萧宁

就业扶贫,给贫困户带来新的出路

就业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重要内容,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把就业扶贫作为带领邓家村脱贫致富的新出路,依靠技能就业和自主创业,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为满足贫困家庭“两后生”和适龄劳动力技能培训的需求,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依托扶贫产业项目开展电商培训及经济作物种养殖等方面的培训,帮助贫困户培养自主择业和自主创业技能。

三年来,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持续对贫困大学生进行爱心资助,落实励志奖学金2000元/人,优先录用符合条件的贫困大学生到集团就业。同时,积极开展汽车修理、酒店服务、餐饮旅游、建筑安装等实用技能培训,提升其就业能力。

集团向邓家村小学捐赠学习用品

在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机关食堂,有一位很“特别”的大厨,他叫冯涛,他是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开展就业扶贫后第一批解决就业的邓家村人之一。2019年是他在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工作的第三个年头,每月的15日,他都会按时把工资寄回家。

2019年8月14日,邓家村的刘根学、邓金旺、李彦玲等8名贫困村民满心欢喜地走上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工作岗位。这是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为增加贫困户家庭收入而专门设立的8个公益性岗位,每个公益岗每月发放工资500元。

同时,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还积极协调有关单位和部门,加大对帮扶村困难群众劳务输出的力度,在有关劳务用工法律援助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以保证外出务工者能长期稳定就业,持续稳定增收,实现“一人就业带动全家脱贫”。

智力扶贫,为乡亲们奉献一片爱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以“授人以渔”的方式,将“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为贫困户打开通往未来的希望之门。

在定点帮扶的三年里,每逢传统佳节,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领导班子总是会准时来到联系户家中,给他们送去节日祝福和慰问品。他们会与老乡们围坐炕头拉家常,心贴心交流,共同商讨脱贫举措,他们还不断鼓励老乡们坚定脱贫信心。

2018年1月19日,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席必泽带领集团领导班子和各部门负责人驱车前往邓家村探望自己的“亲戚们”,他们与联系户拉家常,共商脱贫大计。此行还向邓家村、刘家村、政平村3个村委会送去了文学、科学、种养殖等各类图书1000余册,丰富了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将扶志与扶智落到了实处。

每到岁末年初,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都会准时把党的关怀和温暖带给当地村委、困难群众,给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并向三个村委补贴15000元扶贫基金,用于购置过冬物资。

2018年10月12日,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团委组织青年团员代表,赴邓家村小学开展智力扶贫献爱心活动。集团青年团员自发捐款4万多元,为邓家村小学捐建“爱心书屋”,捐赠各类正版儿童图书1000余册,赠送书包、文具百余套。团员代表们与孩子们一起开展“大手拉小手”交流活动,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健康成长,早日成才。

共同致富的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


向拉尕山村“农家乐”经营户捐赠床上用品80套  摄影:张胜平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致富的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这些年,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切实发挥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其帮扶下,舟曲县立节乡拉尕山村在2015年实现了整体脱贫。2018年,宁县刘家村、邓家村实现脱贫,政平村贫困发生率从19.49%降至0.03%,并有望在年内实现脱贫。

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席必泽说:“带领老百姓脱贫是基础,是前提,致富才是关键和最终目标。我们帮扶的贫困户虽然已经实现脱贫,但我们还会一如既往地关注他们,不仅要让他们脱贫不返贫,还要让他们过上富裕的好日子。”

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将继续依托国有企业优势,持续加大对贫困村的帮扶力度,落实帮扶工作“四个一”(“一户一策”落实好,“一户一业”发展好,“一户一股”完善好,“一户一岗”确定好),抓好“四围绕”(围绕产业帮,围绕就业帮,围绕创业帮,围绕乐业帮),落实“三帮扶”(共建帮,驻村帮,入户帮),坚持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确保帮扶村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也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