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平凡 无悔初心
——记敦煌机场运营部货运室装卸员赵永吉
来源:集团企业文化系列丛书之《肃然敬业——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发布时间:2020-02-17 01:21:31   编辑:王琳
【字体:

8月的敦煌,高温持续,酷暑难耐。机坪之上,更是烈日炎炎,热浪滚滚。见到赵永吉的那天清晨,他眼睛有些惺松,因为前一夜本该在零点前落地的两架飞机,都因天气原因延误,分别于1:40和4:50抵达机场。从飞机落地时间判断,他又值了一个通宵的班。

和天气一样火热的,还有敦煌的旅游。正值旅游旺季,敦煌机场每周航班量达到240余架次。作为装卸员,赵永吉和同事顶着烈日,平均每天搬运货物20多吨,分拣行李上千件,弯腰数千余次……对于这项十分辛苦的工作,赵永吉却说:“这没什么,机场所有值班的人和我是一样的,保障航班是我们的工作。”

他把货物装卸当作事业干,牢固地扎根在基层一线

赵永吉是一名退伍军人。1978年,18岁的赵永吉应征入伍,背起行囊,跟随部队,登上一辆闷罐火车,经历三个昼夜,从陕西省平利县来到甘肃省兰州市,在中川机场开始了他作为一名民航人的光荣征程。

1982年8月,敦煌机场通航,赵永吉根据组织安排,来到飞天的故乡——敦煌,从此投身于敦煌机场的建设发展中。

80年代的敦煌机场坐落在荒凉的戈壁上,只有一条长1800米的飞机跑道,连像样的宿舍都没有,赵永吉和战友们就住在车库、吃在车库。除了最初当过两年厨师、四年场务外,赵永吉在敦煌机场货运室一干就是31年。

雷锋说过:“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提起敦煌机场货运室的装卸员赵永吉,认识他的人都很感慨,他就像一块砖一样,牢固地扎根在最艰苦的基层一线,真的是把货物装卸当作事业干。

敦煌属典型的暖温带干旱性气候,春季多风,夏季酷热,秋季凉爽,冬季高寒。夏季机坪地表温度可达50-60摄氏度,冬季机坪地表温度一般为零下20-30摄氏度。

在生产旺季,敦煌机场货运室每天保障航班近40架次。今年6月20日到7月10日,短短20天时间就完成了全部货邮吞吐量目标任务的50%多。

暑运期间,骄阳似火,四下无遮无挡,头顶炎炎烈日,脚下像是踩在火炉上。支线机场飞机机型一般比较小,货仓矮小、闷热,近1.8个头的赵永吉不得不弯着腰,在半蹲状态下装卸行李及货物。

没有搬过货物的人,搬一次就会腰酸背痛。但是对于年近六十的赵永吉来说,出点儿力、流点儿汗不算啥,能够实实在在做些工作才是最重要的。每次货物装卸,他都是第一个冲进货舱,毫不迟疑地搬卸重的、大的货物。在这样的情况下,用“汗流浃背”都不足以形容工作的辛苦。因此,赵永吉给大家留下的印象就是脖子里始终挂个毛巾。

每当有人疑惑地问:“年龄大了,为什么不换换岗位?”赵永吉都会淡淡地回答:“我身体好,力量大,适合货运工作。”在他看来,工作没有贵贱之分,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就能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

他说货物是不会说话的旅客,一定要把它完好地送到站

在机场工作,时时处处都涉及安全和服务。虽然货物装卸工作不用和旅客面对面,都是在幕后默默付出,但是却与旅客服务和安全运行息息相关,旅客行李的完好无损、货物运输的工作效率等细节,都事关旅客出行体验和服务品质。

“对于每天都在和行李打交道的我来说,托运的行李、货物就是不会说话的旅客,同样关系到行程顺利与否。行李、货物的装载要严格对照配载舱单,飞机配平比率在合理范围之内,这些都是确保飞行安全的重要因素,因此必须认真再认真,出现一次小小的失误就会导致这个航班延误,我的职责就是把它们完好地送到站。”在赵永吉看来,装卸工除了要体力好,还要有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这样才能防止货运差错的发生。

大型机场货物装卸工作分工明确,智能化程度相对高,但是对于支线机场来说,行李的分拣、装卸、押运以及监装、监卸等工作,主要是依靠人力完成的,而且一人多岗。赵永吉经常琢磨发货流程、收费计算,有关规范他都熟记在心,确保货物装载做到“三符合”,即装机单与货邮舱单相符、装机单与舱位相符、货单与货邮舱单相符。作为一名普通的装卸工,他善待每一件行李,搬运时带着手套轻拿轻放,一件件码放,不仅码放整齐,还要遵循大不压小、重不压轻、木不压纸、硬不压软的原则,保证行李完好,确保每件货物安全、准确、准点装机。

赵永吉的女儿赵琛琛说:“在我和妈妈眼中,面对这份日复一日、枯燥乏味、忙碌劳累的工作,父亲永远都报以极大的工作热情,从没有讲过“累”这个字眼。”

他对机场怀着一份挚爱,视货运安全为生命,“交给他的事,根本不用你操心,他都会做得好好的。”他以前的老领导潘有军说。

他从来不请病事假,缺席了女儿所有的家长会

赵永吉是1992年入党的。他说自己也有思想波动的时候,每每这个时候,他就问自己为什么入党?入党的初心是什么?他也时常重温入党誓言,以反省自己,他说这样有利于新一天的工作。

作为党员,要时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因此赵永吉对自己要求很严格,准时上下班,从来不请病事假。他的女儿赵琛琛说:“父亲缺席了我小学到高中所有的家长会,因为民航工作的特殊性,没有固定的节假日;他也缺席了我们这个小家很多的大事,因为他几乎没有请过一次假,不是单位不允许,是他自己不允许。”

同事韩自敬说,有一次赵永吉腿部意外受伤,大腿面高高肿起,疼得无法走路,值班领导和同事让他回家休息,被他果断拒绝。为了不影响航班运行,他忍痛坚持,保障完最后一班航班时已是凌晨。就在这时同事发现他行动困难,他却微微一笑,真没事!在同事和领导的劝说下,他才回家休息、治疗。面对家人的不理解,他说:“我休息了,大家就要承担我的工作任务,大家都很累,我可以坚持的。”

2006年,由于积劳成疾,赵永吉的第四、第五节腰椎膨出,疼得几乎无法行走。经过简单治疗后,放心不下工作的他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从那时起妻子和女儿就把“不能提重物”这句话时时挂在嘴边,一讲就是十多年。她们知道和他讲这句话基本都是白讲,兢兢业业就像是注入了赵永吉的骨髓血液中一样,永远都是“脏活、累活、重活”抢着干,谁也改变不了。

近几年,因为腰椎的影响,赵永吉的走路姿势变了,有些驼背。因为常年在机坪作业,身体裸露出来的部分被晒得退不去色。他最津津乐道是自己当兵那几年大大小小的故事,军人“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精神品质和雷厉风行、说一不二的作风态度,他一直都坚守着。

敦煌机场党委书记、总经理郑海涛说,行李搬运是一个简单枯燥的工作,平凡、平淡,但是赵永吉三十多年如一日,尽职尽责,任劳任怨,精神可佳,非常难得。

他以满满的正能量,对年轻一代传帮带

作为一名有27年党龄的老党员,每当发现有年轻同事思想抛锚时,赵永吉总会趁着航班间隙主动与同事谈心,为其解惑,给年轻的同事讲述自己的工作经历,传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心得,以激发年轻职工的工作热情。

他还常在班前会上给年轻人循循善诱地讲,现在工作条件好、生活待遇好、发展机会好,作为年轻人要有追求和梦想,更要把岗位工作干好。少玩手机,多做工作,不能有混日子的思想。

平日里,无论是本部门还是其他部门的同事,只要需要帮忙的,他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尤其是当有年轻同事因搬运货物扭伤时,赵永吉都会像一位慈父,不管自己多累都会帮同事认真揉捏,缓解其伤痛。

包括自己的女儿赵琛琛,赵永吉也经常与她谈心,帮助她分析工作中的问题,解除她的思想困惑,鼓励她好好工作。

2015年,赵琛琛沿着父亲的足迹进入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地面服务部,也成了一名“民航人”,她说:“当我拍了穿制服的照片发给父亲的时候,他的喜悦远远超过我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

刚开始,作为一名值机员,接触这份陌生又熟悉的工作,枯燥的工作流程,难以理解的旅客要求,再加上几次从日出守到日出的航班延误,赵琛琛忍不住打电话向父亲哭诉自己的委屈。她以为父亲会向往常那样安慰自己,谁知父亲却对她讲:“干工作要不怕苦不怕累,要把你工作中的细节都处理好,不懂的抓紧学,你是有能力的,能坚持得了。”这些话斩断了赵琛琛退缩的脚步,她重新审视了自身的问题,学着父亲的样子,开始认真学习、踏实工作。

赵永吉每每打电话与女儿聊工作近况,都不听她抱怨,总是要求女儿克服困难、耐心坚持,他兢兢业业了一辈子,也不愿女儿“掉链子”。

2020年1月,已经在机场一线奋战了37年的赵永吉就要退休了。今年6月份的时候,女儿想让父亲休假到兰州陪自己小住,谁知父亲的态度很坚决,他说:“我得站好自己在机场的最后一班岗。”

(作者/刘孟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