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的女孩运气不会差——记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安检员李莉
来源:读者欣赏甘肃民航   发布时间:2020-02-17 01:32:10   编辑:刘海霞
【字体:

事迹简介:

在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有一名普普通通的安检员,她七年查出300多件违禁品,兼职指导的技术比武回回得状元、当榜样,奖牌拿到手软。她,就是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李莉。

专修航空服务专业的李莉,在学校就考取了“初级安检证”。在来到机场实习之初,她便主动要求去更有技术挑战的安检岗位实习,从此与安检结缘,一干就是七年。七年来,她从基础的人身检查开始,白天在工作岗位,她恪尽职守。夜晚休息,她还要总结自己一天来的工作,做好笔记。所有认识她的人都见识过她的废寝忘食、通宵达旦。哪怕是在已经成为“兼职教员”的现在,新增的上千种违禁品图库,李莉也是最早掌握的。

同事们戏称,李莉好像有一个哆啦A梦的大口袋,里面要什么有什么。集团最新的文件、材料,收藏在她的手机里;操作性极强的工作技巧,装在她的脑子里;网上都百度不到的培训课件,分门别类地储存在她的电脑里。对待同事,她宽以待人,从不藏私;对待工作,她却有点“吹毛求疵”。她的严苛,让她完美地保持着多年“零差错”的记录,还为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斩获了多个奖牌,且个个都是冠亚军。

努力的女孩运气不会差——记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安检员李莉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有一名普普通通的安检员,她七年查出300多件违禁品,兼职指导的技术比武回回得状元、当榜样,奖牌拿到手软。若要问她成功的秘诀,她会笑着告诉你:“努力的女孩,运气不会太差。”她,就是李莉。

白天+黑夜坚持工作“零差错”

今年29岁的川妹子李莉是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专修航空服务专业的她,在学校就考取了“初级安检证”。在来到机场实习之初,她便主动要求去更有技术挑战的安检岗位实习,从此与安检结缘,这一干就是七年。

七年来,她从基础的人身检查开始,一步一步走到了如今荣誉“缠身”的位置。白天在工作岗位,她恪尽职守。夜晚休息,她还要总结自己一天来的工作,做好笔记。所有认识她的人都见识过她的废寝忘食、通宵达旦。哪怕是在已经成为“兼职教员”的现在,新增的上千种违禁品图库,李莉也是最早掌握的。

张桂平是李莉的老乡,据她回忆,今年5月的一天,她负责开机,李莉负责开包。行李通过时,张桂平怀疑其中一个物件有点问题。李莉反复查验伪彩图像,确定其属于点烟器,新增的图库里有提到。当时,新的图库刚刚下发没多久。

除了张桂平,其他的同事也都时不时会被李莉给予的“惊喜”吓到。同事们戏称,李莉好像有一个哆啦A梦的大口袋,里面要什么有什么。集团最新的文件、材料,收藏在她的手机里;操作性极强的工作技巧,装在她的脑子里;网上都百度不到的培训课件,分门别类地储存在她的电脑里。

对待同事,她宽以待人,从不藏私;对待工作,她却有点“吹毛求疵”。2016年8月10日,李莉在判图时发现一件物品的伪彩图像有点可疑。行李开包后,发现是一个多功能指南针。经过反复排查,李莉最终确定,指南针内带有生火镁棒,是隐匿性极强的火种。她的严苛,让她完美地保持着多年“零差错”的记录。

因为安检的特殊性,极易与旅客发生矛盾,再遇到朝觐、春运、小长假等客流高峰或航班大面积延误的情况,部分旅客会出现情绪失控的现象。每到这个时候,李莉都会主动加班,协助安全检查,耐心劝解旅客,从没发生过一起因为服务质量原因投诉她的事件。

实干+巧干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俗话说,“天赋就是懂得如何努力”。李莉是一个悟性很高的人,她的努力不仅在“实”上,还在“巧”上。

她总是将一些特殊案例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在细小和不被人注意的环节下功夫,反复练习、刻意练习,练就了一双夺目的“火眼金睛”。也就是靠着这些积累起来的技能和知识,李莉为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斩获了多个奖牌,且个个都是冠亚军。

作为集团优秀共产党员,李莉时刻不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她不希望未来是场“独角戏”,期待整个团队都能得到满堂喝彩。她带领同事一起筹备技能大赛,前十名几乎全部都出自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她指导同事们参考“高级安检证”,除一人外,其余人均高分通过,拿到了资格证。

李莉的同事王露露,考取中级安检员资质屡屡失利。只要一有闲暇,她就去陪王露露复习,为她讲解图像识别技巧和新型违禁品特征。逛超市的时候,看到商品会随机问她其伪彩图像是怎样的,久而久之,王露露的脑海里形成了清晰的图像记忆。最后,她成功通过第四次鉴定考试,现在已经是一名成熟、老练的开机员。

作为守护航班安全的一道关键防线,安检员的工作看似简单,实则不然。人身检查一天蹲起超过上千次,X光机操作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遇到故意和她们玩“捉迷藏”的旅客,既要眼明手快,又要安抚情绪,哪怕有万分之一的可能,她们也不敢放过。李莉常说:“服务,不止于旅客。”在她看来,这个尊重生命的时代正在对“安检”提出更高的要求,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唯有和身边的同事共同进步,一群人一起跑,才能让共筑空防蓝天的愿望尽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