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文化育人工程实施方案
来源: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   发布时间:2020-02-17 01:43:50   编辑:网站管理员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集团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实施文化育人工程,达到文化兴企的目的,特制定此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深厚的华夏历史文明和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为根基,建设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甘肃民航特色的企业文化,让全体干部员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同频共振,培养、造就一批有远大理想、有专业技能、有担当精神的新型国企员工。

二、目标任务

㈠ 目标

培养员工“献身飞天事业,追求如意品质,勇当丝路使者”的责任担当,展示企业“甘心守道、肃然敬业、志远行凡”的价值追求,落实集团“质量立企、改革活企、人才强企、管理兴企”的总体战略,打造“开放大门户、丝路大空港、经济大快线”的发展高地,建设“讲政治、高技能、敢担当、能创新、善作为”的员工队伍,实现企业发展“安全效益型、智慧服务型、发展创新型、法制廉洁型、党建示范型”的五型目标,谱写甘肃民航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㈡ 任务

文化育人工程遵从以人为本、筑根固魂的管理思想,从文化塑形、文化育人两个方面,完成文化育人工程建设的八大任务,即用科学理论武装人,用时代精神塑造人,用高尚道德净化人,用事业平台吸引人,用先进典型感召人,用严明制度约束人,用人文关怀温暖人,用创新机制育揽人。

文化塑形,就是构建完整的时代文化和企业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形象文化体系形态。通过企业文化宣传导入、诊断调研、构建整合、实施培育、深化提升五大阶段,使企业“MIS管理理念识别系统”“BIS行为规范识别系统”“VIS视觉识别形象系统”日臻完善,形成文化聚合效应,并通过大力培育、宣贯和执行,使企业文化深入人心,成为集团干部员工的精神支柱、力量之源。

文化育人,就是从育心铸魂开始,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同时,大力宣贯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集团企业文化,引导全体员工认同企业的核心价值观,通过企业的核心价值观规范和指导全体员工的价值标准和行为准则,提高员工对企业的认知度、忠诚度。

1.用科学理论武装人。坚定政治立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牢牢把握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提高理论素养,提升思想境界,接受哲学智慧的滋养,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

2.用时代精神塑造人。时代精神是一个时代的人们在文明创建活动中体现出来的精神风貌和优良品格,是激励一个民族奋发图强、振兴祖国的强大精神动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要把奋斗精神、科学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当代民航精神深度融合,用“甘心守道、肃然敬业、志远行凡”的企业精神,规范和引领全体员工为甘肃民航事业永远奋斗。

3.用高尚道德净化人。以“爱”“诚”“孝”“仁”为核心,加强“四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培养员工高尚的道德情操,让企业每一名干部员工在推动中心工作和促进和谐中成为思想纯洁、品行端正的示范者,爱岗敬业、勇于负责的力行者,明礼诚信、遵纪守法的先行者,情操高尚、情趣健康的引领者。

4.用事业平台吸引人。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肩负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为人民谋利益之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用“献身飞天事业,追求如意品质,勇当丝路使者”的企业使命,不断提振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引导干部员工立足本职、争创一流,为民服务、多作贡献。

5.用先进典型感召人。从个人到集体,从集体到品牌,选树、培养、宣传先进典型和模范,构筑甘肃民航精神和核心价值观,营造崇尚模范、学习模范、争做模范、关爱模范的良好氛围,带动全体干部员工“比、学、赶、帮、超”,人人奋发向上、争先创优,为甘肃民航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6.用严明制度约束人。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企业运行标准,持续用力,狠抓执行,不断增强制度的约束力和标准的执行力,做到严格按制度和标准用权履职、管人管事。坚持抓关键、抓细节、抓检查、抓督办、抓落实,使制度和标准真正成为推进管理和经营各项工作常态化的有力保证。

7.用人文关怀温暖人。着力发挥企业群团组织作用,强化人文关怀,真情服务员工。关注员工成长和发展需要,努力创造能够让他们发挥聪明才智的良好环境;加强员工心理健康教育,培养他们乐观、豁达、宽容的精神;引导员工加强自身修养,提高精神境界,完善自我人格,做好职业规划;丰富企业文化活动,用健康丰富的文化生活调节员工的情感和心理。让员工在企业中感受到家的温暖,从而激发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8.用创新机制育揽人。以用好、用活人才为目标,破除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障碍,建立和完善人才工作领导体制和管理体制、人才培养开发机制、人才评价发现机制、人才选拔任用机制、人才流动配置机制、人才激励保障机制,让更多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构建人才干事创业的好体制、好机制,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和创业热情。

三、实施办法

文化育人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需要集团上下一盘棋,统一组织领导、统一规划实施。企业文化建设要在实践中不断成形、优化、发展、提升。通过文化塑形、宣贯传播、文化引领,实现文化育人、文化兴企目标,并把知行合一、共建共享的文化建设理念贯穿于文化育人的全过程,把有意识的文化育人和无意识的文化熏陶贯穿于文化育人全过程。

㈠ 成立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企业文化研究会

1.企业文化研究会成员:

会长:集团党委书记

副会长: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成员:集团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纪检监察部、党群工作部、安全服务管理部、经营管理部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单位党委书记。

企业文化研究会秘书处设在党群工作部,秘书处成员由集团相关部门和部分单位的同志担任。

2.企业文化研究会工作职责:

(1)制定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

(2)建设集团企业文化体系,对企业文化“MIS管理理念识别系统”“BIS行为规范识别系统”“VIS视觉识别形象系统”进行调研诊断、规划设计、提炼完善、研讨论证。组织编制集团企业文化MIS、BIS、VIS手册。

(3)注重加强企业文化的实践研究,探索工作规律,细化操作方法,搞好分类指导,创新企业文化建设手段,丰富和优化企业文化载体设计,加强企业文化阵地建设,促进企业文化建设规范有序推进。

(4)根据集团战略目标和战略计划的改变,进行专题调研,定期对企业文化建设方案及其实施方法进行修订。

(5)紧密联系集团改革创新发展和生产经营建设的实际,进行员工思想状况调查,定期对企业文化建设工作进行效果分析。

(6)及时总结和推广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先进经验,发现和选树典型,用丰富鲜活的案例启发引导各单位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7)充分利用融媒体,为员工提供健康有益的文化产品,提高员工文化素养;同时做好对外宣传推广工作,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㈡ 建设卓越的企业文化体系

建设具有丰厚文化底蕴、较强凝聚力和向心力、较好团队协作意识和创新意识、较强抗风险能力和竞争能力的企业文化,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源泉和动力。企业文化有广义与狭义之分,狭义的文化是指以企业价值观为核心的企业意识形态,广义的文化是指企业精神文化(MIS管理理念识别系统)、制度文化、行为文化(BIS行为规范识别系统)和物质文化(VIS视觉识别形象系统)的总和。

集团企业文化体系建设计划完成时限:

“MIS管理理念识别系统”:梳理、阐释及延伸集团企业文化核心理念和应用理念,计划6月份完成,并下发各单位学习贯彻。

“BIS行为规范识别系统”:组织编制企业文化BIS手册,计划于12月底完成。

“VIS视觉识别形象系统”:进行系统的VIS规范,计划于12月底完成;组织编制企业文化VIS手册,计划于2020年3月底完成。

㈢ 形成强大的文化聚合效应

1.以时代文化为主线,增强使命感、紧迫感,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以时代文化为主线,就是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贯穿在整个企业文化建设中,让员工领悟时代文化精华、感受时代文化魅力、接受时代文化洗礼,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2.以精神文化建设为核心,发挥精神的激励功能,塑造企业发展之魂。精神文化是整个企业文化的核心和灵魂。良好的企业精神文化指导和支配企业全体员工共同持有的价值标准、信念、态度和行为准则。在加强精神文化建设中,大力宣传企业愿景、企业使命、企业战略以及企业管理理念,特别注意企业精神的培育,采取多种方式对员工进行教育,充分发挥企业精神的导向、激励调节和凝聚作用,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大生机和活力。

3.以制度文化建设为保障,发挥管理的约束功能,规范员工行为。制度文化是协调企业各方面关系、规范员工行为的各种规章和制度。通过切实可行的制度和措施,进一步加强企业民主管理、科学管理,规范干部和员工行为,使之步调一致、安全有序,有效保证集团生产经营活动正常运转。

4.以行为文化建设为基础,发挥教育引导功能,提高员工素质。行为文化是企业经营作风、精神风貌、人际关系的动态体现,也是企业精神、企业价值观的折射。企业行为文化集中反映了企业的经营作风、经营目标、员工文化素质、员工的精神面貌等文化特征,它直接影响着企业经营业务的开展和经营活动的成效。要采取日常规范与制度约束并行、教育引导与考核激励并重、系统推进与重点突破并举的方式,大力加强企业行为文化建设,构建特色行为识别系统,让规范成为员工的行为习惯,实现优秀文化理念固化于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5.以形象文化建设为载体,发挥环境育人功能,激发员工动力。形象文化是企业在社会或市场上的认知和评价,也是企业文化的物质载体。集团需树立自己独具特色、个性鲜明的优良形象,具体体现在企业外观、建筑物、企业的产品或服务、文化传播媒介、传达企业的各类物品等,从而达到对企业内部起到凝聚和激发作用,对企业外部起到吸引和输入作用。

最终让时代文化以及企业的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形象文化相互支撑、相互作用,形成文化聚合效应。

㈣ 育揽满足发展需要的人才

在正确的人才理念引领下,运用系统、科学的用人机制,外引内培,让卓越的企业文化汇集人才、组织人才、培养人才、锻炼人才、创新人才;让无形的文化理念变成每位员工的自觉行动,进而让人才的创造力、团队的聚合力得以充分发挥,筑牢企业人才之基。

㈤ 实现集团“五型”发展愿景

通过积极推进文化育人八大任务,增强企业员工的学习力、创新力、凝聚力、竞争力、向心力;通过实施质量立企、改革活企、人才强企、管理兴企战略,实现“五型”(安全效益型、智慧服务型、发展创新型、法制廉洁型、党建示范型)现代化企业集团发展目标。

四、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集团党委要发挥好文化育人的决策作用,系统思考、长远规划、集思广益,确定文化育人的目标和内容,明确和落实工作责任。各单位党组织和群团组织要承担起文化育人工程建设的职责,做好各单位文化育人工程建设的组织工作。

二是加强教育培训。通过定期组织开展企业经营管理者和企业文化建设人员的教育培训,将企业核心文化理念和应用理念成为统领和规范干部员工思想和行为的准则;通过宣传造势、铸魂、塑形,使得企业文化理念印刻在脑海中、落实到行动上、融化在血液里。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建立文化育人长效机制,实现固化于制、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促进集团文化育人工程建设向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方向发展。

四是加强考核管理。将文化育人工作纳入企业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评估体系,加强对文化育人的质量监控和考评,增强文化育人的实效性,保证文化育人的效果。

五是提供物质保障。设立文化育人专项经费,并纳入预算管理,统筹安排文化育人建设所需资金,为文化育人工程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和物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