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酒泉机场公司
来源: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   发布时间:2019-01-29 03:17:34   编辑:网站管理员
【字体:

嘉峪关机场始建于1938年酒泉市南郊,是西北民航历史最悠久的机场之一。1952年迁至现址,1953年7月1日正式通航。现机场位于嘉峪关市东北方向10km处,距嘉峪关市区13公里,距酒泉市22公里,距酒泉航天城和张掖市仅230公里,地理位置十分特殊,一小时经济圈特征突出。嘉峪关机场为国内支线机场,服务区覆盖范围内有嘉峪关、酒泉、玉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甘肃矿区等,是甘肃省工业要素的聚集区。

“十三五”期间,嘉峪关机场公司以打造河西最具活力机场,实现河西地区游客集散地为目标,一是积极依托兰州、西安两个“主中转”机场,加密两个中转枢纽的航线航班,二是新增杭州、南京、长沙、银川、烟台等航点,机场航线网络不断优化,旅客吞吐量持续攀升。2017年完成旅客吞吐量43.45万人次;2018年完成旅客吞吐量56.14万人次,首次突破50万人次大关;2019年完成旅客吞吐量58.1万人次;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仍完成旅客吞吐量55.47万人次。

2021年,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嘉峪关机场在集团的正确领导下,在嘉峪关、酒泉两市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引进过夜运力、优化航班结构、完善骨干网络,确保直飞大兴,加密兰州快线,设法联通疆内,增加通航城市的总体思路,新开航线4条,累计开通航线15条,通航城市14个,日均航班近20架次。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60万人次大关,达62.22万人次。

2023年3月,经中国民用航空局综合司批复,嘉峪关机场名称变更为“嘉峪关酒泉机场”。

“十四五”期间,嘉峪关酒泉机场将完成改扩建工程,按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16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000吨、飞机起降量15181架次需求,建设对外开放航空口岸,改造现T1航站楼、跑道、机坪及相关辅助设施,新建站坪机位13个,通用机位11个,14000平方米T2航站楼。机场改扩建完成后,嘉峪关机场保障能力将得以大幅提升,为后续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