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流班组——创新提质 和谐共建
来源:西北民航有线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9-06-23 01:46:37   编辑:网站管理员
【字体:

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陇南机场公司管制水流班组成立于2017年8月1日,主要负责机场的生产调度、飞行指挥、航空情报、航务管理、应急管理等业务工作,目前班组成员7人,平均年龄26岁,虽然成立时间短,班组成员偏年轻,但是他们政治信念坚定,业务素质过硬,2019年3月被甘肃省团委授予“青年文明号”光荣称号,随后又被西北管理局评为西北民航“优秀示范班组”。

在这些荣誉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2017年7月,陇南机场校飞在即,水流班组班组长康伯衢感到了空前的压力。

刚开始可能还比较乐观,觉得不就是开航一个机场吗,固有的东西,大家你拿过来用我的,我拿过来用你的,整合一下就行了。但是真正做起来的时候感觉是很困难的,因为有些东西在这地方不实用。

陇南机场地处甘肃、陕西和四川三省交界地带,是甘肃省挖填方最大、助航灯塔最多的机场,也是甘肃省内唯一一个长江流域的机场和第一个双盲降运行的支线机场。同时,陇南机场也是甘肃省空域最复杂的机场。

本场北侧、本场的东南方向,还有本场的正南边,都有军民合用机场。尤其是汉中城固机场、天水军民合用机场,对本场的影响比较大。我们要通过天水上空的航班必须提前跟天水军航、天水民航、兰州区调三家管制单位共同协调。而汉中城固方向距本场50公里处是兰州区调和西安区域的一个交接点,距本场范围比较近,所以本场城固方向进离场的航班受限制比较大,要求高高度进离场。

在这种情况下,班组长康伯衢带领着大家,一边跟兄弟机场交流学习,一边自己研究摸索,反复论证,加班加点,在多次推翻后,最终拿出了一套可行性的校飞保障方案。


水流班组研讨校飞保障方案

2017年9月6日至13日,随着民航局飞行校验中心“C680”型飞机平稳降落在机场跑道,陇南机场历时8天共计31小时03分的校验飞行任务圆满成功。

继第一次的成功后,水流班组又先后完成了验证试飞、机场首航等一系列重要保障任务,为开航仅一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万人次奠定了安全基础。

在积极推进日常工作的同时,水流班组充分利用“新团队、新人员、有思想、有活力”的优势,大力开展“五小”创建活动:即小设计、小创造、小发明、小建设和小革新。尤其是在小创造方面,他们将特情处置检查单制作成了台历的样子,摆放在醒目位置,抬眼可见,随手可取,有效提升了班组人员的特情处置能力。


TCAS告警

在管制水流班组,大部分班组成员都来自外地,所以班组积极开展职工小家建设活动,打造家的环境活跃工作氛围。


水流班组认真学习业务知识


水流班组劳动现场

结合省民航机场集团“五进”“七到”班组要求,水流班组还重点落实党建工作进班组机制,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接见英雄机组重要讲话精神,在班组内部发起“向英雄机组学习”活动。

自成立以来,水流班组提前部署三年规划,以提升业务技能和持续创新为工作重点,确定了“基础建设年、深入推进年、优化提升年”为主题的班组建设工作三年发展规划,并在短短一年时间里,就获得了团甘肃省委“青年文明号”和西北民航“优秀示范班组”的光荣称号。

“献身飞天事业,追求如意品质,勇当思路使者”,是水流班组的不懈追求。班组成长的道路上,他们始终弘扬“甘心守道,肃然敬业,志远行凡”的精神,在美丽的陇南忠实守护着机场安全运行,也忠实守护着民航人心中的责任和信念。